30省一季度GDP排行榜:23省跑赢全国GDP增速 上广津增速放缓

田进2022-04-29 14: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随着4月18日全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开始陆续公布一季度各项经济运行数据。截至4月29日,除西藏外,已有30个省份公布了一季度GDP数据。

相比2021年同期,一季度GDP总量前十一省份的位次均不变,且GDP总量均超一万亿,安徽、湖北、上海为首次在一季度GDP总量上突破一万亿。一季度GDP增速排名上,新疆、江西位列前二;吉林、天津、辽宁分列倒数一二三位,分别为-7.9%、0.1%、2.7%。

23省份跑赢全国GDP增速

数据显示,30个省份中,一季度仅七省份GDP增速低于全国4.8%的一季度GDP增速,分别为吉林、天津、辽宁、上海、广东、江苏、河南。不过,这七省份一季度GDP总量达92926.28亿,占全国一季度GDP总量的34.4%。

具体分析,江西6.9%的GDP增速位列全国第二,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江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居全国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居全国第1位。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9%,高于全国18.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这是黑龙江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时隔近9年首次超过全国GDP增幅。从数据来看,这主要得益于一二产业以及进口的高速增长——一季度,黑龙江第一、二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5.1%和35.6%,进口450.7亿元,同比增长33.7%。

哈尔滨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黑龙江对俄罗斯出口25.2亿元,占全省出口的24.95%,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4.2%;自俄进口368.1亿元,占全省进口的81.67%,进口总额同比增长43.4%。

看向整个东三省,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吉林一季度GDP同比下降7.9%,为唯一GDP负增长的省份;辽宁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7%,增速位列倒数第三。GDP增长低迷主要受消费低速增长和进出口下滑影响。沈阳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辽宁民营企业进出口798.2亿元,增长12.5%;国有企业进出口304.9亿元,下降19.7%;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698.2亿元,下降3.7%。

看向全国一季度GDP增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从四月份疫情防控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增长情况看,即便考虑到接下来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五六月份数据转好,二季度仍很有可能是经济增长的低点。预期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在4%-5%之间。为完成5.5%左右的年度GDP增速目标,三、四季度的GDP平均增速则必须保持在6%以上。因此围绕年度增长目标,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很关键。”

备受关注的上、广、津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海、广东、天津等东部发达省份增速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天津一季度增速下滑至0.1%。作为对比,2021年天津GDP同比增长6.6%,两年平均增长3.9%。对于增速放缓,天津统计局显示主要受投资与消费拖累。一季度,天津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广东GDP总量为28498.79亿元,同比增长3.3%。广东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认为,一季度全省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内外部环境超预期影响,稳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从投资来看,广东三大投资板块分化明显——一季度广东制造业投资增长38.4%,相比全国15.6%的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高22.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1%,低于全国8.5%的增速,但也扭转自2021年9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7%。

进出口方面,相比2021年两位数的高增长,广东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已出现大幅滑落。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出口总额增长2.2%,相比2021增速下滑14个百分点;进口总额下降2.0%,相比2021年增速下滑19.4个百分点。

看向全年进出口形势,此前,多位宏观经济领域专家对经济观察网表示2021年的进出口高增长或“难以持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今年进出口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达到去年将近30%的增长水平困难非常大。“首先是去年的高基数;其次,从全球经济来看,需求制约因素在增多,包括西方等国在围绕着通胀进行调整,这将对各个方面需求起着约束作用。从生产来看,随着各个国家逐步放开疫情防控的各种措施,国际市场供应链也将逐步稳定,这也将影响中国制造的国际市场空间。”

看向被广泛关注的上海,相比于1-2月的高增长,3月上海主要经济指标包括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等增速下滑甚至转正为负(如消费)。上海统计局发文表示,1-2月,全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但由于3月份受到突发疫情的影响,一季度经济运行前稳后降、稳中趋缓。总的来看,经济社会大局总体保持稳定。

看向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数据,收入方面,一季度,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63 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5.2%。全市新增就业岗位 19.26 万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62万个;消费方面,一季度,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8%,其中1-2 月同比上涨1.6%,3月份同比上涨2.2%;1-2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3月份下降18.9%。

普遍下调的GDP增速目标

在经济稳中向好的同时,近几年中国不断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再“唯GDP论”。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了全年5.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这普遍高于近期多个机构的预测。亚洲开发银行4月6日发布预测称预计2022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月2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将中国2022年GDP增长预期下调至4.8%。

从年初各省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相较2021年GDP增长目标,26个省(区市)下调了2022年目标,未有省份上调GDP增速目标,多数省份将GDP增速目标设置在7%以下。从下调幅度来看,湖北下调最多,降低3个百分点,其次山西下调1.5个百分点。

对于2022年GDP增速目标,GDP总量前三的省份均提及5.5%的目标,但表述略有差异。其中,广东设定为5.5%左右,江苏和山东均设定为5.5%以上。在31个省(区市)中,海南设定9%左右的GDP增速目标,位列第一。从一季度GDP增速来看,仅有新疆、福建、山西三省的增速达到或超过自己设定的全年GDP增速目标。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3月份以来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影响持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从下阶段走势看,虽然短期经济运行存在一定压力,但是从全年来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仍有不少有利条件。

截屏2022-04-29 下午2.31.36

截屏2022-04-29 下午2.31.43

截屏2022-04-29 下午2.31.5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