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个税新低:除了年终奖,还有哪些因素?

杜涛2022-05-10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022年3月个人所得税为622亿元,同比下降51.3%,这也是疫情三年来的个税月收入的最低点。

综合多位研究者对经济观察网表述,3月个税下降一方面受到年终奖金时点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房地产交易、股权交易的不景气相关。

一位财税人士认为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和二手房交易下降对个人收入以及个税收入的影响可能会逐渐显现。

个税新低点原因探究

从环比来看,2021年的个税月均收入均在千亿元以上浮动,除去4月收入为960亿元。2020年则呈现从低到高逐月上升的趋势,在12月单月个税收入破千亿元。财政数据并未公布1-2月的单月数据,所以从两个月平均数据来看,2020年1-2月,个人所得税2672亿元,每月平均为1336亿元;因为考虑年终奖因素,2021年3月为1235亿元;2022年年1-2 月个税4043亿元,每月平均为2021.5亿元。

以两月平均数据进行环比,2020年3月个税收入681亿元,下降接近50%,2021年4月个税收入为960亿元,下降20%左右,2022年3月则下降60%以上。

5月10日,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对记者表示,从图表可以看到,年终奖金对于个税的变化影响还是很大的。但是若是剔除掉年终奖因素,再考虑这几年征管能力提升的问题,3月个税收入下降的问题就需要重视起来。

个税

3月的数据是2月的税收收入进入国库的数据。上述财税人士分析,工资薪金部分的个人所得税缴纳幅度应该没有太大降幅,但是二手房转让环节的个税缴纳和股权转让的个税缴纳可能有较大下降,这和房地产交易市场以及经济活跃度有关。还有就是与个税年度汇缴有关,去年退税高峰期在六月,今年则在三、四月。

“从二手房的交易来看,2022年二手房交易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是最多的一年,2月下跌城市达到57个。二手房交易价格下降,房产交易萎缩,带来财产交易个人所得税的下降。”李华告诉记者。

南方一家制造业企业的财务总监也印证了上述财税人士的分析,他告诉记者,现在工厂工资薪金个税没有什么影响,一直都是正常缴纳,而且相比去年用工还没那么紧张,员工工资相比去年还是提高了一些。

“其实,我们可供选择的工人多了,也意味着需要就业的人口增多了,我们也观察到一些行业在裁员,比如消费电子类。而且,由于疫情,我们的订单减少了13%左右,采取的应对办法是减少加班,原来雇佣的临时工都不用了,正式签订合同的没想裁员,毕竟培养一个熟练工人也需要成本。现在就希望疫情赶紧过去,其他地方的疫情管控对产业链带来的影响挺大,若是订单下降超过50%,公司也会采取裁员手段。”上述财务总监表示。

疫情影响的显现

2022年第一季度,个人所得税4645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1-2月,个人所得税4043亿元,同比增长46.8%。财政部解释一季度个税收入增幅原因是“个人所得税增长16.5%,除居民收入增长带动外,还与股权等财产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有关。”

上述财税人士分析,1-2月的个税高收入,主要是去年开始的文娱和股权类申报纳税和年终奖带来的高收入。但是,疫情以及经济下行压力最终会在个人收入上会有所体现,特别是中收入阶层受到影响;持续的疫情影响对以第三产业为主的个税影响会逐渐显现,比如餐营业为代表的个体户。此外,还有预期的问题,疫情下,有些业主可能会直接关门,不干了,最终会在数据上有所反映。

智联招聘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求职申请人数增幅大于招聘需求人数增幅。

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对于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公开表示这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中国在春节后换工作的比较多,从历史来看,每年1-2月份,特别是2月份,都会出现季节性上升。随着工作逐步稳定,失业率到3月份后会逐步回落。”

但是,到了3月,数据并未回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较2月上升0.3个百分点,突破5.5%的目标阈值上限,去年同期为5.3%,就业持续承压。3月城镇新增就业122万人,较去年同期149万大幅回落,略高于2020年3月的121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