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蓝筹年会】乐乎罗意:租赁行业迎来大发展时代

符小茵2022-06-30 18: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符小茵 6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年第19届蓝筹年会拉开帷幕,乐乎集团创始人、CEO罗意带来了他对存量时代下租赁行业发展前景的思考。

他认为,随着房地产从快速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租赁行业作为解决住宿问题的重要渠道,价值被前所未有地从幕后推到了前台。

以下根据罗意演讲整理:

租赁行业经历了七八年的市场沉淀,正在迎来一个规范理性、爆发的大时代。我今天的分享主要着眼于行业,把我所理解的租赁行业的机会呈现给大家。

第一,关于住房租赁行业的市场和前景。租赁行业真正的发端是在21世纪的头十年,伴随着轰轰烈烈的商品房改革。现在租赁行业的多数从业机构,差不多都是在2010年前后开始创业的。到2021年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主要缘于整个房地产市场从快速增量市场转向了存量市场。与此同时,作为解决住宿问题的重要渠道——租赁的赛道,它的价值被前所未有地从幕后推到了前台。

租赁市场大爆发的底层逻辑还是来自于需求。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来看,流动人口的规模从2020年的2.9亿变成2021年的3.8亿。城市人口流动性的增加自然而然也增加了对住房的需求。

因为商品房高速增值的预期下降,以及各个城市的购房门槛依旧不低,因此大部分流动人口的住房需求还是需要通过租赁行业的发展满足。在这种背景下,和发达国家的租赁市场相比,无论是租赁房屋的占比,还是租赁人口的占比,两方面中国都还有非常长足的增长窗口,预估长租市场的市场规模到2025年会超过3万亿。

第二,当下行业的实际情况,近四年R4租赁地块的成交已经过200幅,大部分集中在上海;集体土地租赁项目超过160个试点,主要集中在北京;去年国家对于非居改居的产业政策也做了非常详细的落地,包括北京推出的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也给出了非常明晰的五种非居资产改居住的通道。这些都构成了未来租赁市场的资产来源。事实上,房地产经过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沉淀下来有大量的低价值资产、洼地资产可以成为租赁市场的资产来源。

高和资本去年为什么非常坚定地做租赁住房资产?因为他们认为,中国2021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就好像美国的1986年,也是从高速发展时代转向新阶段,从新增为主到存量为主,当时市场上也诞生了许多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比如黑石、铁狮门等。也就是说,在国内房地产高速发展之后,资管时代会到来。我们现在在等一些城市的产业政策更加明确、具体,甚至要落到城市的区级政府,比如海淀,比如上海的某个区。

第三,为什么租赁行业有这样的机会?刚才讲到房地产的增速见顶,但房子的价值不能只停在原地,甚至不产生价值了,我们必须要把它盘活。现在的市场形势也倒逼着房地产商清点自己的资产,清点后的资产流向市场或者自持运营,这些都大大增加了不动产资管底层资产池的量。

另一方面,这几年全球都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其他资产门类项目回报不好的情况下,长租行业凭着稳定的特性可以穿越周期,变成了避险的资产门类。此外,REITs出来后,大额的钱、闲置的钱、长周期的钱、便宜的钱就能进入到租赁赛道中做资产配置。

第四,2021-2025年是行业转换的五年。因为租赁行业的窗口已经在徐徐打开。在2021年之前,所有从业企业都是以包租作为主要的展业来源。但是规模化包租的能力和商业模式的容错能力是饱受置疑的,因为在包租的情况下,所有风险都需要包租机构承担。如果整个行业的效能衰减,再碰上经济的起伏周期,包租机构便很难支撑。现在资管机构进来,能够让包租机构变成专业的服务机构,服务真正的业主方,比如国有平台公司或者地产基金,展业模式也不再像当年那么单一。

第二个窗口层面,随着国家各种政策的出台,必然会有更多房子、土地,进入到这个赛道,拉动更多需求,涵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运营服务企业。

对于租赁机构来说,经过前几年洗牌,现在还能停留在这个市场上的,多多少少都具备了一定的规模。未来五年则是机构可以在规模化上有进一步突破机会的五年。不过,竞争也会非常激烈,因为中国的市场吸引了很多国外同行的关注,他们有比较成熟的体系。

上一个五年是整个行业打底的阶段,下一个五年如果租赁企业想再上一个台阶,那么需要想清楚,10年甚至20年之后我们在行业之中能提供什么价值和该处于什么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不动产运营部记者
关注房地产政策、市场及参与主体
工作邮箱:fuxiaoy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