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蓝筹年会】邹燕青:中国建筑绿色低碳转型将过渡到新“三步走”目标

陈月芹2022-06-30 18: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建筑领域是实施节能降碳的重点行业领域之一,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提高节能降碳要求,释放建筑领域节能降碳潜力,是当前建筑行业发展一大重要命题。

6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蓝筹年会拉开帷幕,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邹燕青做了建筑节能与绿色低碳发展的分享,探讨了建筑业在“双碳”目标下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出了对建筑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相关建议。

邹燕青认为,中国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推动整个建筑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至关重要。未来,中国的建筑绿色低碳转型将从老的“三步走”——节能30%、50%、75%,过渡到新的“三步走”目标,即低能耗、零能耗、正能耗。实现两个维度的低碳化,建筑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就可以走到正确的路上来。

以下根据邹燕青演讲整理:

建筑行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占GDP总量6%以上,建筑业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自然资源,造成二氧化碳、粉尘、噪音等污染,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建筑业的碳排放,对我们国家未来碳达峰和碳中和至关重要。建筑业全寿命周期的碳排放总量约为50亿吨二氧化碳,已经达到我国碳排放总量的52%左右,这其中,建材生产环节占了28%,建筑的建造环节占到了2%,建筑的使用过程环节占到了22%,因此,做好建筑业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对全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使命。

从总书记要求来看,我国建筑领域的碳达峰和碳中和路线图非常重要。公共建筑要到2038年达峰,居住建筑要到2041年达峰,综合起来看大约是2040年左右达峰,相比起来,我国提出的2030年达峰目标是巨大的挑战,但也孕育着机遇。

我们是否能够抓住碳达峰、碳中和这个机遇,去推动整个建筑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至关重要。

路线图的设置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布局到设计,诠释了应该如何贯彻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如何体现绿色低碳运行的结果,构筑城市的排水供水、燃气热力、道路交通等。例如,采暖系统的清洁化解决了,下一步解决高碳化的问题。

单体建筑方面,建筑住区应从低能耗、零能耗到正能耗。从低能耗来说,过去,我国节能30%的标准,第二步节能是节能50%的标准,第三步节能是节能75%的标准。目前我国住宅和公共建筑普遍执行的是节能65%的标准。北京在全国率先将居住建筑节能率由75%提升至80%以上,进一步提高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水平,即居住建筑节能率达到80%就是低能耗建筑,下一步就是零能耗。

未来,我国的建筑从老的“三步走”——节能30%、50%、75%,过渡到新的“三步走”,即低能耗、零能耗、正能耗。实现两个维度的低碳化,建筑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就可以走到正确的路上来。

建立什么样的体系来支持建筑业的低碳化、绿色化,主要抓好以下几个工作:

一个是建立能够支撑建筑低碳化、绿色化的技术体系,通过创新的体系,建立面向未来的技术体系,推动技术落地的标准体系;二是切实可行的政策体系,使标准技术体系落地,使减碳目标实现。

根据2021年9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等。

6月17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等七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多措并举提高绿色建筑比例,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近零碳建筑规模化发展。

按照中央的部署做好低碳转型的工作,既是我们建筑业的绿色减碳转型必由之路,也是未来落实社会责任的基本使命。未来会有更多的技术将集成到地产、建筑行业中来,需要持续的科技与建筑模式的创新,尤其是跨界合作创新绿色智慧地产会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还将蕴藏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机遇,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举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