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烧药血氧仪供应、养老机构救治、防过度囤药 多部委回应关切

沈怡然2022-12-29 20: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疫苗、口罩、血氧仪能不能保供,退烧药有没有增产,养老机构医疗挤兑怎么办?12月29日,工信部举行“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多部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一一回应关切。

(以下内容根据发布会现场问答整理)

目前抗原检测试剂、疫苗、口罩、血氧仪等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情况如何?

对此,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在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方面,工信部组织北京、河北、江苏、深圳等地工信主管部门和生产企业加大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生产供应,日产量由12月初的11.5万部提升至25万部以上。

N95口罩可以保障足量供应。工信部在进一步加强N95口罩生产调度,调度企业范围已由12月初的50家扩大到500余家,企业日产能超过1.9亿只。

新冠病毒疫苗方面供应充足,目前我国已有13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获准紧急使用,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能超过70亿剂,产量已经超过55亿剂,近期获准紧急使用的4款疫苗,新增产能超过20亿剂。

抗原检测试剂也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49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企业日产能已由12月初的6000万人份扩产到1.1亿人份,增长83%。12月1日以来累计生产14.9亿人份,供应市场16.7亿人份。

当前抢购囤药现象普遍,新供应的药品能精准投放资源、防止过度囤药吗?

何亚琼表示,工信部会同商务部组织阿里大药房、京东健康、美团网等大型电商平台,在天津、石家庄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新冠病毒感染者购药保障平台”。

目前,平台已在北京、浙江、河北等11个省市上线运行,投放各类药品660万人份,服务近200万名患者,农村偏远地区服务人群占80%。

通过实施该平台达到两方面效果。一是实现药品精准快速投放直达患者。每个城市选择1家平台企业提供服务,减少数据交叉,避免重复购药。

二是提高订单响应能力和配送效率。鼓励平台企业调动充足配送力量,采用超常规即时配送模式,优化配送程序,加密配送频次,加快配送节奏,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新技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补货备货精细度。

当前一些养老机构发生集体感染、医疗资源挤兑,官方如何保障机构内老年人平稳渡过疫情流行期?

对此,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一是健全完善调度工作机制。各级民政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日调度”制度,县级民政部门要每日了解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动态掌握重点医疗物资需求。

二是全面开展摸底研判,开展全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需求摸底,摸清每家机构药品储备和需求底数,建立重点医疗物资需求台账和紧急药品物资需求清单。

三是加强部门协调和资源对接。12月26日工信部和民政部商定提供各省(区、市)养老机构重点医疗物资需求第一批清单,涵盖解热镇痛类药品、中成药、抗原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指压式血氧仪等重点品类。目前,首批物资已调拨完成。

当前人民群众对退烧药的需求非常旺盛,官方如何在退烧药生产供应方面提供帮助?

对此,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表示,这些天来,工信系统和相关企业全力以赴、日夜奋战,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类重点解热镇痛药产量迅速提升,日产能现已达到2.02亿片,日产量达1.9亿片,与12月初相比,当前的日产量和供给量提升都超过4倍。

12月1日以来累计生产24.88亿片,供应市场24.12亿片,主要生产大省包括山东、湖北、山西等。其中,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干混悬剂、颗粒、口服液等4类儿童退烧药最高日产量达到112万瓶,主要生产大省包括上海、江苏、广东等;此外,小儿氨酚黄那敏、小儿氨酚烷胺日产量达到1570万袋。截至12月28日,累计向重点地区跨省调拨布洛芬1.74亿片、对乙酰氨基酚6000万片、抗原检测试剂超过5.5亿人份。

总体来看,我国医药工业基础坚实,产业链完整,产能产量充足,能够满足全国用药需求。工信部为此所做的工作有四方面,组织重点企业稳产增产,实行药品生产情况日调度机制,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督导服务,加强对重点地区的药品调配供应。

那么人民群众急需的各类医疗物资,在物流运输和城市末端配送中,是否能够得到保障?

对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迎峰转段的关键时段,人民群众对涉疫药品、抗原检测试剂、口罩、疫苗等各类医疗物资需求大幅增加,第一,加强供需对接,及时响应做好保障,与工信部、卫生健康委紧密对接,及时掌握全国重点医疗物资运输需求分布和流向。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国家公布的286家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主动对接。

第二,强化运行监测,确保运输高效畅通。同时,严格落实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车辆高速公路免费优先通行政策,保障疫苗货物安全高效运输。

第三,针对部分城市一线快递员短缺造成末端配送不畅问题,部署重点省市、重点物流企业,推进营业网点快封快解,着力打通快递堵点卡点,优先配送医药、防控物资积压快件。举一反三,下发通知对畅通城市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进行专门部署和调度,着力畅通医疗物资末端配送。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全力保障疫苗、抗原检测试剂、药品、口罩等医疗物资运输供应,特别是强化区域人力调配,及时补充中小城市、农村地区一线从业人员力量,确保医疗物资运输不断链,通过安排员工轮岗、错峰休假等方式,确保春节医疗物资运输不中断。

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工信部医疗物资保供接下来怎么做?

对此,王江平表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第一,工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医疗物资保障组统筹协调作用。

第二,多措并举推动重点企业稳产达产、扩能扩产。期间组织召开全国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产保供电视电话会,统筹调度原料药供应,促进原料药和制剂企业供需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发挥产能。工信部派出34名驻企特派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重点药品生产供应。

第三,加强重点医疗物资调度。做好精细化保供安排,重点保障医疗机构、居家患者、养老院、农村地区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用药需求。

另外,市场监管部门也在加强涉疫重点物资稳价保质工作。

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表示,第一,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监管工作。通过向社会发布公告、提醒告诫书等,多措并举加强行政指导,明确提出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等“九不得”法律红线,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落实“八个责任”。组织开展价格、广告、质量和网络交易监测,强化分析预警,加大对线上平台、线下药店、中药材交易市场巡查力度。

第二,12月以来查处了一批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违法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公布三批28件典型案例,涉及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行为。各地在查处案件同时,督促经营者退还多收价款。截至目前,共计向2.6万名消费者退还多收价款109万元。

第三,切实保障口罩质量,市场监管总局紧盯过滤效率、防护效果等重点指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查非医用口罩、儿童口罩、口罩用熔喷布、洗手液、消毒液等涉疫用品9080批次。

第四,共筑市场监管应急工作新机制。在疫情防控转段的特殊时期,引导企业、个人等多方齐心协力,切实维护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全链条监管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同时,续加强重点地区价格、质量、广告、网络交易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