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潘春生:我国发展ESG要以自身为主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

杜远2022-12-30 09:23

12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ESG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上市公司年度盛典”在线上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潘春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发展ESG要以自身为主,讲好中国故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

“构建中国特色ESG体系,首先要从中国实践出发,明确构建ESG体系的中国价值。宏观层面ESG体系应符合新发展理念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价值,微观层面应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增长价值。社会层面应符合履行社会责任的民生价值,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提升。”潘春生副会长说。

潘春生副会长提出,构建中国特色ESG体系,要明确科学发展路径,既要坚持立足基本国情,又要注重与国际规则接轨,既要强化ESG的信息披露,又不能过度增加企业负担。

针对在建立ESG体系中各方的角色,潘春生副会长认为上市公司作为ESG实践重要主体应加强ESG能力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价值;监管机构可以进一步引导相关主体提升重视程度;评级机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投资导向推动上市公司提升ESG管理水平;第三方服务机构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加强ESG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起成立了ESG专业委员会,凝聚智慧形成合力,通过举办ESG主题沙龙和论坛,开展调查研究,引导和支持上市公司ESG相关工作。中上协汇编发布年度《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及最佳实践榜单,加强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宣传,提升各方市场主体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认识和理解。同时,编写发布《上市公司ESG发展报告》、《上市公司ESG行业报告》,为上市公司开展ESG工作提供参考。

潘春生副会长表示,ESG理念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双碳目标愿景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一致,上市公司通过加强ESG能力建设,有利于改进公司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和创新质量,促进技术革新,提高市场认可度,降低新发展格局下的市场风险,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上市公司应体现责任担当,积极践行ESG理念,推动企业价值创造与提升,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杜远】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