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李宗光:创新经济是减碳的“奇兵”

杜远2022-12-30 11:19

12月30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经观传媒主办的“2022ESG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上市公司年度盛典”在线上举行,华兴资本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分享了关于创新经济助力“双碳”目标的演讲。

李宗光表示,创新经济主要从需求端,从推动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改变的层面助力减少碳排放,在减碳方面创新经济或许不像光伏、风电这些清洁能源行业“轰轰烈烈”,但需求侧的改革动员了整个社会,其发挥减碳作用也是高频次的,所实现的贡献甚至比能源供给层面更大。

据介绍,华兴资本集团近期发布了《2022中国创新经济报告》,该报告专设一章分析了创新经济在减碳和绿色转型中发挥的“奇兵”作用,报告指出,包括云办公、电子签约、数字政务、共享出行、共享运力、共享办公、资源回收、自动驾驶、智慧照明、智能制造、能源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和精准农业等新经济形态和领域,对减少碳排放已经作出了巨大贡献,未来亦将产生更大的价值。

“以数字政务为例,按传统的会议标准,场地费、资料费、交通费是比较高的,通过数字政务,在场地的使用环节,在资料印刷环节,在交通出行环节,每个人都能贡献减碳量,这是人均,看着不多,乘以3000万人次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量”,李宗光举例说:“政务云在促进各部门的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推动大数据开发方面的效果是很好的,山东省政务云每年可减少1.14亿千瓦的能源消耗,这是非常大的量,同时也减少了相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并且政府的垂范也带来对社会的示范效应”。

“另外一个是共享运力,公路货运是交通碳排放非常大的来源,共享运力可以降低车辆的空驶率,路径的规划,智能的调度,智能货仓能够在减碳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我们做过测算,共享运力可以降低空驶率25%,每年可以减少无效里程1472亿公里,减少碳排放将近7000万吨。”李宗光说。

据介绍,除上述领域外,如资源回收、自动驾驶、电子签约等领域创新经济的应用,都对减少碳排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年来华兴资本也通过私募股权投资、财务顾问等方式服务了大量创新经济企业在减碳领域的实践。

李宗光表示:“‘双碳’目标无论是对能源结构还是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社会交往方式都是一场革命,这个过程中创新经济可以提供更加绿色的解决方案。全社会应该共同行动起来,以新技术、新理念实现绿色解决方案,推动整个社会的绿色转型,助力我国达成‘双碳’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