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能否穿越雷区?

蔡越坤2022-12-31 10:45

经济观察报 蔡越坤/文 进入2022年,中国债券市场风险不断释放,违约事件持续发酵。投资者们秉持多年的债市“刚兑”信仰,已一去不复返。

华福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22年,债券市场已有65家发行人违约,共涉及境内外债券162只,违约规模合计为2902.21亿元,总规模与2021年相比小幅增长3.19%。

具体来看,境内债券市场违约规模为404.0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7.61%;而境外市场已有46家主体发行的99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日债券余额高达356.88亿美元,同比增长147.94%。

数据显示,全年债券市场新增违约主体40家,房地产企业违约27家,占比高达67.5%。

除了地产债,一位保险资管人士2022年12月底透露,由兰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担保的非标债务展期后再次出现逾期,承诺投资者的条件仍然无法兑现。

对于2023年,该人士认为,尤其是兰州、柳州等弱资质地区的城投,城投债出现风险的概率非常大。

展望2023年,信用债市场能够穿越雷区?

从目前信用债存量市场来看,根据国元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11月末,信用债市场总规模约41.81万亿元,其中城投债和金融业债券规模比重居于前二位置,分别为15.53万亿元和11.13万亿元,占市场比重分别为 37.14%和26.61%;剩余主要行业则为公用事业、综合、制造业、房地产、交通运输和建筑类,合计规模为9.60万亿元,占整个市场规模约23%。

所以城投债在整个信用债市场分量仍然非常重。从到期规模来看,安信证券数据显示,2023年为城投债到期高峰。2014年以来,城投债到期规模逐年上升,2017年、2020年、2021年偿还规模分别突破1万亿元、2万亿元和3万亿元,2022年偿还规模达到3.7万亿元。而2023年,随着2020年疫情宽信用时期大规模发行的城投债进入到期(考虑回售),全年到期规模达到4.6万亿元,为近十年的峰值。

2023年,城投债分化加剧或仍然是主旋律。华福证券认为,城投端,尾部风险加剧,但公开债券仍有一定安全底线,贵州、甘肃等省份城投信用风险事件数量较多,需要重点关注。

对于2023年违约“重灾区”地产债的信用风险,根据记者观察,地产债救助信号从2022年11月份以后不断传来。行业支持政策连续出台,债券投资者经历了从初期茫然无措到“三支箭”后信心筑底。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预计2023年短期内地产债市场仍有舆情和信用事件波动,但长期来看,展期与违约数量料将随行业基本面改善而减少。

对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勇判断,疫情即将过去,发展成为第一要务。2023年经济实现总体好转成为共识:中国经济必将迎来复苏,恢复到正常增速和合理区间,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普遍预测2023年GDP将实现5%以上的增速。

对于非金融企业信用债而言,李勇表示,城投债在隐债不增的红线下,“控增量”和“化存量”将常态化进行,持续推进城投重组和债务管理,地区分化是主旋律,警惕尾部区域平台的信用风险。地产方面,2023年房企风险加速释放,政策加码可期,投资和销售有望进一步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