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买房?

张雅楠2022-12-31 10:56

经济观察报 张雅楠/文 2023年,要买房吗?

我想,对于有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的家庭来说,现在可以去看看房子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经过一年半的房地产深度调整,房价实实在在降了。除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极个别的城市外,目前,主要城市的新房价格都降到了一年来的最低值。

其次,目前的购房政策,也处于空前宽松阶段,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来说,除个别一线城市外,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都处于历史低点,对于节省购房成本有利。

上述两点,对购房者来说,都意味着购房成本的较低,但普遍的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也会让购房者犹豫,政策会不会继续放松?房价会不会继续下降?抄底会不会抄在了山腰上?这就需要观察一下房地产行业在2023年的大致趋势了。

短期内,针对房地产的政策放松还会持续,随之而来,市场的变化也会更加微妙。众所周知,房地产企业经历了一场严峻的降杠杆过程,风险强力出清的过程中,房企爆雷声不断。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尾声,政策转向开足马力发展经济,对房地产企业来说,现金流压力因为央行和银保监会三支箭的相继落地有所减轻,随着信用恢复和融资解封,房地产企业特别是未爆雷房企的生存状态将得到修复,行业最艰难的时刻正在过去。

与此同时,经过一年半的深度调整,市场上的有效新房供给受到了明显影响:一方面,存量房企的施工、开工和竣工面积都明显减少了;另一方面,一年来,土地市场上的拿地主力多为各地的城投企业前来托底,城投类房企的开发水平和效率,显然不能和擅长高周转的房企相提并论,这些土地何时能够转化为有效的住宅,也就存在很大的变数。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供需矛盾会明显尖锐导致房价大幅上涨,因为购房者这一需求端也存在变数,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很多人失业、降薪,收入预期不稳,也选择延后甚至放弃买房,市场总量下台阶是一个必然趋势。

因此,对于真正的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来说,考虑买房也需要做好两个心理准备:一是不能指望自己抄底在最低点;二是不能指望买了房子之后,房价一定会飙涨。

如果买房不是一个问题,如何买绝对是一个大问题,购置房产对任何家庭来说,都是重大决策,安全是第一位的。

其实当前能够活下来的房企,不论是国企、央企,还是民企,没有发生爆雷的基本都属于有韧性的房企了,随着融资环境的改善,此类房企的危机进一步降低,可以成为看房的重点。如果对新房开发商存在较大的疑虑,二手房是更稳妥的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