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中远程旅游复苏 呈现量价齐升趋势

郑淯心2023-01-03 16: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2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测算,2023年元旦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4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35.1%。

但不同于过去小长假的短途游、周边游占主流,文旅部提到,在都市休闲、周边游为主的基础上,今年元旦小长假,中远程旅游开始稳步复苏。

多方数据佐证了中远程旅游复苏的趋势。飞猪数据显示,元旦的跨省游和跨市游订单占比近8成,达到近一年峰值。携程发布2023元旦假期总结报告显示,相较2022年不到四成的用户跨省出行,这次元旦假期近六成的用户选择跨省游,并且元旦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5%。同程数据显示,酒店异地订单从去年同期的51.3%上涨至67.6%,跨城用车订单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10.8%提升至今年的22.7%。去哪儿网判断,从出游趋势来看,2023年元旦成为疫情恢复后首个长线游小高峰。

同程研究院分析,元旦市场的快速回暖,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的出行信心逐步恢复,长线游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则是今年春节假期较早,春运客流高峰提前,出行需求叠加所致。

中远程旅游的两个主要趋势

今年元旦假期,冰雪游和避寒游成为中远程旅游的两个主要趋势。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元旦海南目的地的旅游商品预订金额同比去年增长超5成。海南之外,广东、福建、澳门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型旅游目的地也备受青睐。今年元旦包含“海景”“海岛”“冲浪”等关键词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增长超6成。

另一方面,包含“滑雪”“冰雪”等关键词的热门冰雪旅游商品增长超3成,其中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河北崇礼成为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Top3。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从客源地来看,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恢复明显,成都、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昆明等城市出发的预订量超过去年元旦,其中成都、深圳增长明显,接近三成。北京恢复至2022年元旦水平。

得益于出入境政策优化,出境游需求也在今年元旦迎来“开门红”。携程数据显示,元旦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5%,春运跨境游热度则更高,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60%。飞猪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境外热门旅游目的地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5倍。根据FlightAI平台数据,元旦期间跨境出行客运量同比增幅在7成左右,是疫情以来跨境旅行复苏最好的小长假。

出行花费增加

中远程旅游复苏也带来了旅游费用的上涨,机票、酒店的价格也促进了总体花费的增加。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国内机票订单量较疫情前的2020年元旦假期上涨2%,机票均价从2020同期的676元上涨至905元;酒店订单量较2020年同期上涨32%,酒店均价也从229元上涨至244元。

一位北京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消费者,去云南普洱玩了四天三晚,加上机票住宿,花了4000多元,她觉得不算便宜。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元旦西双版纳酒店均价为804元,价格涨幅最高,达到1.7倍;大理涨幅次之,为36%,均价为601元;三亚酒店酒店均价最高,达到1553元。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介绍,整体来看,国内航班供给的恢复速度没有赶上用户出游人次的增长,是小长假机票价格涨幅较大的原因之一。随着后期航班运力提升,以及1月5日后燃油费的一定下降,用户出游成本将得到一定缓解。而对于酒店来说,多方面因素助推了价格的增长——短时间需求迅即上涨、候鸟目的地旺季价格增长,供应链和服务体系受疫情影响都有关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