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链”概念股立讯精密闪崩 睿远、兴证全球等多家公募基金重仓持有

洪小棠2023-01-04 15: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月4日,“果链”概念股立讯精密(002475.SZ)低开1.02%,开盘后直线跳水逾9%,逼近跌停,最低报价28.67元/股,截至午间收盘,报28.88元/股,下跌8.38%,总市值2051亿元。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苹果以需求减弱为由,将中国大陆供应商订单进行砍单,本季减产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组件。随后隔夜苹果公司收跌近4%,报1.99万亿美元,市值一夜蒸发773亿美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立讯精密1月3日有1.0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占总成交金额的7.89%,游资资金净流出1879.67万元,占总成交金额的1.4%,散户资金净流入1.25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9.29%。

1月4日,立讯精密相关人士就股价异动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表示,“目前没有可透露的消息,公司不对具体客户、具体产品发表评论,如果有消息将会以公告形式披露。”

此外,有消息称,苹果供应商已经在越南北部试产Apple Watch,在试产成功之后可能会进行量产。目前苹果供应链已经在越南开始生产MacBook,并为HomePod Mini开设新的生产线。

立讯精密作为苹果代工生产手机、耳机及手表等多类产品及零部件供应商,近年来与苹果的合作日益加深,2017-2020年,立讯精密来自苹果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由37%升至69%,2021年更是达到74%。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传闻对其短期股价走势带来直接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消费电子龙头的立讯精密近年来被不少公募重仓持有,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

根据2022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持有4807万股,占流通A股比的0.68%,成为立讯精密十大流通股东,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公募老将傅鹏博和新锐朱璘共同管理。记者发现,该基金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立讯精密一直是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之一。且该基金自2021年一季度大举增持后,立讯精密便始终占据着前三大重仓股行列,可见两位基金经理对立讯精密的偏爱。

除了睿远基金傅鹏博与朱璘,兴证全球基金亦是立讯精密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根据最近披露的2022年三季报,兴全全球旗下共计8只基金持有立讯精密共计8766万股,其中兴证全球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持有最多,持股数量达3287万股。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乔迁管理的兴全新视野和兴全商业模式优选两只基金分别持有立讯精密1500万股和1427万股;基金经理任相栋管理的兴全合泰与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分别持有立讯精密789万股和560万股。

此外,包括明星基金经理周蔚文等中欧基金多位基金经理管理旗下16只产品亦重仓持有立讯精密,其中基金经理名单中有周蔚文的5只基金均持有立讯精密,中欧创新未来混合、中欧时代先锋分别持有1598万股和1026万股。

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旗下基金同样重仓持有立讯精密,根据2022年三季报显示,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持有立讯精密3000万股,富国基金旗下17只产品合计持有5819万股。

除了立讯精密,“果链”概念股受消息面影响集体下挫,截至记者发稿,东山精密股价跌近9%(港股方面,舜宇光学的股价跌幅超12,高伟电子的股价跌超7%。

美银证券近期发布研究报告称,予舜宇光学“跑输大市”评级,他们认为持续疲软的消费者需求会令盈利下挫,同时今年或迎来电动汽车增长放缓风险。其预计今年盈利将同比回升18%,盈测较市场预期低30%,目标价66港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