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联:这只中国鸡为何享誉世界

阿茹汗2023-01-14 11:0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阿茹汗 一只完整的鸡,可以被分割、生产为多少种类的鸡肉产品呢?答案就在九联集团的分割生产线上。鸡腿、鸡胸、鸡翅、鸡胗……一只脱羽的白羽鸡整个加工流程需要2小时,最后会精细分割为100余款产品的原材料,包装后或进入速冻库为制成熟食而准备、或冰鲜冷藏送往国内的超市、餐饮、食品加工企业客户处。

分割后的部分腿肉、胸肉用于出口,日本消费者最爱的是唐扬、鸡排,鲜嫩的鸡肉被九联研发部门调配调料腌制入味,裹粉之后炸制成品,受到日本便利店、连锁快餐店的欢迎,从2008年开始,在对日出口的中国鸡肉企业中,九联的出口量一直处于领先。

九联集团位于山东省青岛莱西市,山东也是我国的鸡肉产品出口大省。根据海关的数据,2022年前8个月,山东省共出口鸡肉及其制品38.6亿元,同比增长53.4%。上世纪80年代由村办企业发展而来的九联,如今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九联集团营销总监张伦茂介绍,目前公司的定位就是发挥优质原料基地优势,在鸡肉供应上国内国外市场两手抓,巩固市场地位。

打开国外市场

再过一个多月,九联集团在广西投建的熟食厂即将投产,海外市场对于相对复杂的,如串类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新工厂计划承接这部分新需求。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九联的出口业务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对于九联鸡肉的品牌,国内消费者或许不熟悉,但是九联的禽肉年出口量占全国对日、欧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2022年出口创汇1.4亿美元。

在90年代张伦茂就进入了九联集团,当时公司已经开始做鸡肉生品的出口业务了,“那时候是卖方市场,分割的鸡肉冷冻后就可以出口了”,但是事情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据介绍,1996年欧盟对中国肉鸡实行封关,九联当时并没有放弃,而是利用这个期间,苦练内功,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HAC-CP、BRC等体系认证,同时,加强了种禽繁育、肉鸡养殖、饲料生产、善宰冷藏、熟食制品加工、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发展模式。5年后的2001年,欧盟开关后,九联了成为第一批获得出口欧盟资质的企业。

出口日本市场也曾上演同样的故事。九联集团食品安全部总监杨圣仁回忆,2006年起日本实施了“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对出口鸡肉的药物残留加强了检查。当时对日出口的中国鸡肉生产企业有35家,这一轮筛查下来,最后只剩下了为数不多的企业,从此之后,九联出口日本的肉鸡产品,一跃升至全国出口日本肉鸡总量的第一,且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似乎每一次都是提前做好了准备,九联集团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杨圣仁是九联集团食品安全的负责人,他向记者讲述了一段2010年左右发生的故事。

有一次,在企业内部的产品检查中,部分产品被检出含有氯霉素。工作人员开始排查原因,养殖用药和饲料、甚至养殖环境都没有问题,最后对员工进行了手部检测,这才发现,原来有工人因为皮肤原因,在手上涂抹了含有氯霉素成份的药物,且氯霉素成份不会轻易被日常的手部清洁所清洗掉。经过这次事发,九联完善了对手部检查和检测规范,并规定员工皮肤病治疗要使用公司配备检测合格的药物。

药物残留是检验鸡肉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当面对如此异常的问题时,九联的食品安全部门能够作出快速精准的反应,也得益于“九联模式”。杨圣仁说,从2001年开始,九联引进国际先进的自动化养殖生产线,率先全面建设了规模化、全封闭管理、与自属善宰厂完全配套的自养肉食鸡饲养基地,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自养自宰的生产模式。也就是说,从种禽繁育、肉鸡养殖、饲料生产、善宰冷藏、熟食品加工到出口贸易都由九联集团自己来完成,该模式后来被青岛市政府命名为“九联模式”。

先人一步的秘诀

九联模式成为了公司打开国内外市场的一把金钥匙,可是在最开始推行之时,与外界格格不入不说,九联内部也有很多不理解的声音。

2000年左右,中国的鸡肉养殖产业多以企业从养殖户手中收购为主,由于当时鸡肉市场需求量大,标准要求尚不高,该模式也并未显现短板。不过此时,九联集团创始人王振江就决定作出改变,他提议,结束农户合作养殖模式,公司自建养殖场。当时,公司管理层也有异议,不过顶着压力,王振江董事长还是照做了。

第一个养殖场,王振江董事长亲自下场养鸡,当时还提出了无药养殖的概念,目的就是减少鸡肉中的药残含量,在当时可谓天方夜谭。老板亲自养殖的成果在45天后揭晓,结果并不理想。市场上的一只肉鸡平均有5斤,可是自有养殖场出品的鸡才有3斤多重,成本高、利润低,反对的声音更大了,但是王振江对生产安全健康的鸡肉产品的信念坚定不移。

在如此坚持下,九联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全产业链自有可控,产品质量安全且符合国际标准。日后面对日本、欧盟等市场的考验时,提前布局的价值得以体现。如今,九联集团拥有父母代种鸡场23座,存栏肉种鸡158万套;孵化场1座,年孵化能力2.2亿只;饲料加工厂4座,年饲料加工能力80万吨;肉鸡善宰加工厂5座,年善宰肉鸡2亿只,生产鸡肉产品40万吨;鸡肉熟食制品加工厂5座,年加工熟食制品10万吨。

张伦茂介绍,董事长王振江的决定似乎总是先人一步。九联集团的前身是莱西市后庄扶蛋鸡养鸡场,在经营了几年后王董事长就判断,蛋鸡养殖的产业链太短,门槛太低,于是在1994年完成了从蛋鸡到肉鸡养殖的转变,村办企业也改制成为了股份制企业,1998年成立了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挖掘国内市场

尽管出口业务是九联集团一张响亮的名片,但是国内市场仍然贡献了集团7成的收入。

张伦茂表示临近春节,明显感受到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复苏,目前已经恢复到了同期的7成左右。作为集团的营销总监,他希望借助消费回暖,抓好战略客户,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如果消费者走进麦当劳餐厅,餐桌上很可能有一份鸡肉是来自九联的,麦当劳这样的企业就是九联的战略客户。九联一直以来执行的是“三同标准”,肉鸡全部自养,产品都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加工、采用同样的标准加工、保证了同样的品质。不过在批发市场等大流通渠道,三同产品的价值并不会得到体现,所以九联希望能够与更多对产品高标准要求的客户实现深度战略合作。

相关的合作伙伴对鸡肉制品的深加工有自己的要求,比如鸡肉的原料需要切成长方形,且要做到设定的长度和厚度,这是机器设备无法替代的过程。目前九联集团正在实施内部的改革,调整出一部分的人员投入到深加工的生产线上,提高效率和产能,与国内的大型知名品牌企业的合作实现不断突破。

(实习生吴丽洁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