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女巴菲特”刘央:在无底可抄的时代,重构资本逻辑

欧阳晓红2023-12-05 22: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时间可能不再是投资的玫瑰,而是估值的“尖刀”?

当东西方双重趋势重塑全球市场格局,当经济“范式”切换的时候,上述困惑萦绕在投资人心头。

当下,资本市场暖风频吹。2023年11月29日晚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两大寿险公司设立私募证券基金,意味着真枪实弹投资股市的“长钱”就要来了。

而回望过去,长期主义或价值投资在2022年、2023年仿佛“失灵”了?西京投资管理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央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用“毁灭性打击”描述即将逝去的2023年资本回报并不为过,2023年延续了2022年行情的“颓势”,五大类资产配置(债券、现金、股票、房产、商品)均受重创。

刘央说:“如果有人在没有搭建一个基于政治观、历史观、现实观的‘三维’投资框架情况下,建议你秉持传统价值理念去‘抄底’,这是不道德的。因为在地缘政治局势不明的投资环境中,投资者几乎无底可抄。”

投资之路何去何从?在不可预测的国际局势面前,价值投资令人困惑。价值观掣肘于地缘政治观,如果投资者无法甄别局势风向,对他们而言,即使标的物的估值再低,都难言“抄底”。

资本的逻辑是怎样的?在二级市场浸淫三十年、穿越三轮危机周期的刘央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这三十年来,我就干了‘二级市场’(投资)这件事,一定程度上,我看问题的视角是连贯性的。”

那么,她看到了什么?

“2022年、2023年做价值投资或许意义不大,传统投资理念失灵了。”刘央告诉经济观察网。她执掌的西京投资管理公司先后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挪威主权基金、罗斯柴尔德家族等世界顶尖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和资金管理。这位被誉为香港“女巴菲特”的中国第一代基金经理早在2015年就断言“价值投资”乃伪命题,未来30年要创富、守富、传富。

何以创富、守富、传富?按照刘央的话说,需要一个“新三观”(政治观、历史观、现实观)的投资逻辑,在此基础上把脉时局,驭势而行。更为重要的是,在她看来,守住财富不仅需要遵循“守恒定律”(自然界中某种物理量的值恒定不变的规律),更需有颗赤子之心。在借助系列资本工具之外,成熟化(投资)还需搭配专业家族办公室,采取由上至下的资产配置策略。

此时,身处香港中央广场35楼的刘央,以其独特的视角思考谋划着该如何守住财富,期待通过自身和多种AI(人工智能)技术及联合家族办公室的优势,即“333”(“新三观”“新经济代表、国际化、成功人士”“影响力、凝聚力、实力”)系统合力,助力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当东西方双重趋势并行之时,堪称资本聚合的桥头堡的香港难免承压,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影响,今日的香港亟待突围。

相关统计显示,香港股市2018年至2022年的融资金额分别是:2541亿港元、4542亿港元、7470亿港元、7733亿港元、2541亿港元;2023年1—10月份,香港股市融资金额为1089亿港元,预计全年只有1200亿港元。其中,2020年、2021年,大量中概股公司回归港股市场。

流动性关乎股市的繁荣,香港股市何以体现融资和财富管理功能?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怎样巩固?在刘央看来,香港首先是中国的香港,之后才是世界的香港,找准了“生态位”的香港方能借势再次跃起。

事实上,2023年,面对全球金融体系的风云变幻,香港也在发力,试图抓住新机遇,以期超越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中心。大力发展家族办公室,吸引和集聚全球高净值家族财富,是重要的措施之一。据悉,近几年,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旨在将香港打造成全球家族办公室之都。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设定目标,提出在2025年年底前,要吸引不少于200个家族办公室在香港开设营业部或扩大业务。

在此背景下,G70 MFO(环球家族办公室),一个由7位核心股东联合发起,与70个未来新经济、新产业和新模式的年轻家族代表一起,在香港凝心聚力打造的环球家族办公室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意在为全球高净值家族,尤其是青年才俊和“小巨人”企业家家族打造创富、守富和传富的平台。

曲线迂回作战的刘央坦言,G70 MFO是一种尝试也好,试验也罢,她和志同道合者需要去完成前所未有的使命。G70 MFO筑梦路径是:凭借三种优势(新经济代表、国际化、成功人士),吸引“三观”一致的国际新资本,在香港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范本,共繁荣。

【访谈】

重构资本逻辑

经济观察网:这一年的投资环境与投资机构的业绩回报怎么样?近年,就连全球保守型投资的养老金也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幅度的亏损。现在,市场在发生什么?

刘央:今年延续了去年的颓势,如果用糟糕、血雨腥风等形容词来描述也不为过。作为中国第一代基金经理,我从业30年,穿越三轮危机周期,从未见过机构投资的损失如此之大,甚至我们谈论投资回报都显得不太现实。

头号肇因就是政治因素,全球政治局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超出个人的风险管理能力范畴,堪称个人财富清零期。2023年可能是投资环境恶劣的一年。这个时候,“聪明的钱”不会抄底,而是逢高减持。

其中,一些量化FOF(基金中的基金)倒是挣了些快钱。传统价值观毁灭,今年更差,正如全世界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都亏了,尽管其拥有强大的投研能力。这几乎是一种全球现象。因此,在2022年、2023年做价值投资没有意义,传统投资理念失灵了。毕竟,政治观至上,即国家要做什么?从国内来看,目前二级市场投资绝地反弹的可能性不大,这大概也是现在不少政策见效甚微的原因。

事实上,2015年以来,世界经济就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发展阶段。与前几次产业革命不同,此次重塑由东西方双重趋势共同驱动,双重趋势叠加引起的波动将远超之前。

经济观察网:我们知道,在很大程度上,投资或资产配置的成败如何往往取决于其所处的经济周期。你认为,我们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经济、金融周期?

刘央:当前是东西方双重趋势重塑全球市场格局,是结构性“系统相变”。当经济“范式”(投资策略)切换的时候,用传统价值观去理解经济、金融周期已不合时宜。

2023年堪称“资本摧毁年”:五大类资产(债券、现金、股票、房产、商品)配置均受重挫,诸如政府债券、外汇基金、股市等无一例外受挫;美国之外,全球市场哀鸿遍野,但如果美国股市除去五大科技巨头,其表现也颇为疲软;香港市场更甚。

不过,现在市场担心的三大宏观风险因子——中美关系、美元加息、地方债爆雷等都出现明显边际改善,但若要在“大变局”中看到行业、产品、技术等细分领域内的“小趋势”,投资者还需树立正确的“新三观”:政治观、历史观、现实观。

政治观,就是要有国家意识、政治意识、归属意识。

从历史观来看,香港具有清晰的发展历史,香港人具有清晰的中华血脉。唯有重建自己的文化归属,才能看到未来中华文明崛起的大趋势,以及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融合,包括在此基础上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香港特殊的国际地位,恰恰是将东西方连接在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桥梁。

从现实观来看,香港历来是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但今年以来有被新加坡取而代之的危险。为此,必须实施全面和深入的金融改革,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接下来可能更为复杂而严峻的国际局势发展中,构建以安全稳定为导向的香港金融新体系迫在眉睫。

经济观察网:有统计表明,当今世界的衣食住行等被全球资产管理巨头所掌控。而资本又总是逐利的,这种情况下,如何驭势而行?何谓资本的维度与高度?

刘央:人工智能时代已到来,科技发展进步离不开资本加持。每一次产业革命也是资本运作模式的革命、资本维度的革命。资本的维度是为了看得更宽广,建立一个具有韧性和弹性的多维框架,那么,在人工智能爆发的后数字化、后疫情时代,该如何建立关于科技、资本、产业,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多维框架,即重构资本逻辑?

惊涛骇浪过后,活下来的投资机构对于未来的资本和投资,必须持有包容开放兼谨慎保守的态度。我们活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也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红利和机遇,就看如何去观察、思考和捕捉。

在产业空间的维度上,资本必须对代表未来的科技和产业高度敏感,妥善配置自己的底仓。当前来看,有三个领域(生成式AI、新能源、生物医药)的发展势不可挡,它们将深刻改变当前和未来的世界。资本必须深度介入,否则就无法达到平均资本收益率。

经济观察报:在前所未有风险和挑战中,你看到了什么,又该如何抓住机会?

刘央:显而易见,新一代革命性技术正在爆发,人工智能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此背景下,AI领域持续火热需要底层基础设施的支撑。换言之,AI催生算力需求爆发,算网“高速路”加快铺设,算力算法飞速发展需要相关硬件的支持。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76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达到每秒1.97万亿亿次浮点运算(197EFLOPS),位居全球第二。算力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服务器、计算机、智能手机等计算类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

另据研究机构IDC预测,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1271.4EFLOPS。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化竞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们团队研究发现,相比2001年,2023年的单位算力提升了76000倍;到2040年将是7600万倍,这就是计算机集群总算力。数据带宽到2040年,将是2001年的2800倍。事实上,正是因为有了硬件支持,2023年算力得以迸发,AI呈迭代升级态势。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大趋势投资——算网“高速路”(数据宽带),即放眼全球,重投算力算法。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估计,2030年,人工智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高出现在的三倍。人工智能会改写全球金融市场规则,推动资产重新定价。

由此,我观察到三点:一、人工智能加速芯片战争与数字化定价权争夺;二、机器算法扩大了通信带宽,使得人类和机器更容易形成共识、提高效率同时扩大市场波动;三、机器决策的占比会持续上升,比如我们看到的量化交易占比还在持续上升,不仅仅是我们熟悉的量化交易,未来机器决策参与的市场将诞生新的交易策略。

挑战与机遇

经济观察网:与此同时,全球流动性在收缩,趋利资本可能正在回流美元,港股流动性堪忧。对此,你怎么看?今日香港市场的挑战与机遇是什么?

刘央:近几年,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经济、政治、金融、科技等多个层面的巨变,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遭受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发展道路和突破口。香港是一个全球虚拟资产交易中心、金融科技中心、离岸人民币资产交易中心、财富管理中心等综合桥头堡或交流门户,我们希望借助相关活动,呼吁香港相关机构与业内有识之士能一起一直站在全球金融创新的最前沿,捍卫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经济观察网:近年来的市场行情及投资机会怎么样?作为港股市场的投资的老兵,你如何看待当前阶段的港股变化?

刘央:近两年来的市场行情要看G2(中美两国)的关系如何发展。真正聪明的钱,即具政治观、价值观的钱尚处于观望之中。

港股来看,市场遍地“黄金坑”,大量股票每股现金超出股价,甚至有相差3倍的情况,这在港股历史上从未发生过,但是因为当前格局并未明晰,所以仍不见价值投资者出来扫货。

再差的市场也会有机会,再好的市场也会有危险。面对当前的港股,要采取超标准的投资策略:首先,需要怀揣极端的谨慎态度,做自己熟知且高认可的极个别行业与标的;其次,将投资期限延长至3年,目前大环境决定了投资不能单纯再看价值投资,市场已经出现倒挂,比如每股现金大过股票价值,股息高过债息及利息;最后,保守为主,切勿激进,最好采取现金为王的策略。

经济观察网:你提出了“生态位”,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香港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

刘央:一直以来,香港充分发挥“背靠祖国、联系世界”的优势,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以及贸易中心。站在新时代科技和地缘变局两大趋势叠加的历史关头,香港毫无疑问地再一次站在了时代的最前沿。

首先,香港在参与“国内大循环”战略、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时候,应该重点关注科创类产业和企业。香港可以通过为内地企业提供更加多元、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此外,香港还可以作为内地优秀企业、特别是科创类企业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第一根据地。在服务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的过程中,香港一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联系人”功能,帮助内地企业和资金走向海外;其次,香港也要发挥多年来积累的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以及组织交往的经验和专业能力,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保驾护航;最后,充分发挥对外宣传功能,主动向外国组织和居民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企业出海远航营造积极和谐的国际氛围。

经济观察网:我们注意到,928日,由你、何超琼、李宁、高荣荣、季圣智等知名投资人、企业家联合发起和创办的“G70”家族办公室,在香港铜锣湾开业。“G70”汇集了来自内地、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以及中东王室等地区的行业领军人物,请问“G70”的入选标准或要求是什么?

刘央:“G70”的股东优势是:新经济代表、国际化、成功人士。我们在考虑“G70”入选主要遵循三个准则:影响力、凝聚力、实力。例如信德集团的主席何超琼女士,作为亚洲知名的女性企业家,她的国际视野、商业洞察力、深厚的家族底蕴以及爱国情怀,都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非凡领越董事长李宁先生,作为中国体育界的翘楚,以他的坚毅、卓越和责任感,创立了“李宁”商业帝国。五和投资的高荣荣女士热情投入扶植年轻企业家,以及五已集团的季圣智先生作为年轻一代的优秀企业家,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在个人品德方面也表现出了独特的魅力等等。

其实,在香港没有MFO,联合家办平台“G70”想做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香港的一种探索。我们尝试吸引“三观”一致的国际新钱,同时通过“G70”平台赋能香港,助力挖掘香港的人民币数字化、财富管理、虚拟资产管理等中心功能,试图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希望“G70 MFO”早日成为亚太地区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早日晋升全球联合家族办公室100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