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讨论炼油亏损没有意义
严凯
2011-05-20 10: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严凯/文 中石油4月份炼油板块的亏损进一步加大,预计亏损额超过50亿元。可以预见,另一石油巨头中石化的炼油板块也不乐观。

看上去,两大石油公司很不容易,为了保供国内成品油市场一直在做亏损的买卖。中石化一位高层人士曾抱怨,作为上市公司,炼油巨亏很难向股东交代;而作为央企,保供成品油市场又是央企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但这位高层人士显然是把炼油板块亏损单独拉出来说事。事实上,单纯的讨论两大石油巨头炼油板块的亏损是没有实质意义的。

作为一家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公司,我们更应该从整体上看待其经营状况。今年一季度,尽管中石油和中石化炼油板块分别亏损了61.42亿元和5.76亿元,但它们的净利润依旧分别达到了370亿元和205亿元。

两大石油公司炼油板块亏损的直接原因是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价不到位所致。4月底,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就曾表示,按照现在的国际油价(110美元/桶),每炼一桶油将亏损近20美元。

但国际油价高企,带来的不仅是炼油亏损,同时还有上游板块的巨额利润。以中石油为例,1-3月,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58.65亿元,同比增长了38.8%。相比而言,炼油板块上的亏损只是上游板块的一个零头。

熟悉石油行业的人都知道,上游勘探与生产板块尽管投钱很多,但“来钱”更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作为一家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公司而言,国际油价适当高企反而是它们愿意看到的。

此外,除了上游勘探与生产板块能够在高油价下实现巨额利润,下游成品油及化工销售板块同样能够实现更大的盈利。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按照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会随着上调;而化工品价格因国际油价高企也会随之上涨。一季度,中石油的销售板块就实现了经营利润76.84亿元,同比增长了155.3%。

由此可见,单独的去讨论两大石油公司的炼油板块亏损,其实际意义并不是很大。

那么,为什么两大石油公司对向外界“透露”炼油亏损乐此不疲呢?原因在于,两大石油巨头一直被垄断所诟病,它们希望透过这种“传播”让外界看到其“不易”。更为重要的是,炼油亏损也成为了它们“向上”要政策或补贴的理由。

一季度炼油齐亏后,两大石油公司就已向监管部门建议,要求减免成品油消费税。根据测算,2011年一季度中石化汽柴油消费税约303亿元;中石油约为229亿元。

之所以说单纯讨论炼油亏损没有意义的另外一个理由在于,目前我们看到的亏损,其可信度也值得怀疑。

中石油一季度的亏损额达到中石化的10倍多,这是有史以来头一回。中石油的这次亏损,也被外界认为“转嫁”亏损之嫌。

具体的做法是,中石油旗下炼厂的原油,有一半左右来自中石油自采原油。炼厂从上游板块购买的原油是按照国际原油现货价格计算。

但了解石化行业的人都知道,无论是纽约的原油价格,还是北海布伦特的油价,指的都是轻质优质原油价格,而两大石油公司炼厂所用原油,无论是自采还是进口,其品质和价格都较轻质原油差距很大。事实上,两大石油公司炼厂所用的原油,大多都是世界上最差的原油,即高硫高酸的重油。

由于不同板块之间是单独核算,若两大石油公司所采购的原油是按照轻质原油现货价格计算,那就会造成它们的上游板块营收“虚胖”;炼油板块则出现巨额亏损。但两大石油公司都不会对外公布其炼厂的内部原油采购价格。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