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书画拍卖市场乱象

订阅
2009-07-21
祁志锐

经济观察报 祁志锐/文 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大大小小的拍卖行业应运而生。初期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基本是健康规范地发展着。而近几年,惟利是图,知假卖假,雇“托儿”上拍的事情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时有发生,大有蔓延之趋势。

卖家、拍家、买家,各路神仙心知肚明。卖家为抬高其作品的价格,雇“托儿”举牌,如遇盲目跟牌者,便会破费钱财;如没有跟牌者,就自己买回。拍家呢,上拍作品对其真伪的鉴定太过草率,甚至我们怀疑拍家明知是假画,也会力挺上拍。拍卖公司不能保证其作品的真实性,那谁还敢来买画呢?名家作品,拍家的利润空间巨大,所以,不惜拍假铤而走险。买家呢,只要是名画,就盲目举牌,再加上对画家其一生的绘画成就即各个时期的绘画特点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只认名不认画,买假画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了。说来也奇怪,有些买家,明知其作品有假,也照举牌不误,难道他看不出是赝品吗?让人一头雾水。

其实,对于仿名家的赝品,即使不看原作,只看拍卖画册上的印刷品,也能鉴别出作品真伪之七八。

首先是名家深厚的绘画功力赝品者所不能及。

以中国画为例。名家原作是画出来的,而赝品多半是描摹出来的,这是任何一件赝品所不能达到的。明眼人一看便知。

名家的原作整幅画面一气贯通,笔断气不断,笔笔相随,环环相扣,力透纸背,浑然一体。而赝品做尽表面功夫,功力却非一日练就,赝品描摹者何以能达到原作的水准?

从名家原作的绘画过程可以看得出,画家胸有成竹,轻松挥洒,落笔肯定,墨色层次丰富而清晰,且章法严谨。而赝品运笔小心谨慎,笔墨层次单一而含混,甚至有支离破碎之感,更无章法可言。

以傅抱石的山水画为例,“看似一片乱画,却融合、提炼了中国传统山水绘画中披麻、解索、乱柴、牛毛、鬼面、骷髅、卷云、斧劈、荷叶、折带等皴法。几乎没有一种皴法不被包容吸纳进去,而汇集在破笔散锋的运用之下,创造了有名的“抱石皴”。画家的作品无论画幅大小,均气势磅礴,一气呵成。而赝品则乱而无法,尽管貌似,气韵却无法贯通,在画面的整体感上露馅儿是所有赝品的通病。

艺术品拍卖市场,只要哪位名家的画作卖得好,哪位名家的赝品便会出现。仿吴冠中的赝品多次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便是一例。

吴冠中,当代健在的一代绘画大师,“形式大于内容”、“笔墨等于零”的绘画理论验证了他的绘画成就。无论是油画作品还是水墨丹青,都融合了东西方绘画美学之精华。所以,其各类作品近几年来一直受到国内外拍卖市场的追捧。正因为如此,明目张胆地仿吴冠中先生的作品而拍卖的事件屡有发生,吴老先生是防不胜防。很多因拍卖赝品引发的诉讼纠纷也由此不断出现。

当代国画大师范曾先生,在一次拍卖现场,亲眼目睹拍卖他的假画,无法制止,无奈,愤然拂袖退席。

近日,某拍卖公司拍卖已故现代派大师林风眠的作品,画已拍出,被舆论指责为是赝品,到现在没有结果。

徐悲鸿的马,也成为造假的目标。笔者就看见登在《中国文化报》上的徐悲鸿的原作马和赝品马的对照图,以提示人们如何识别名人名画的方法。所以,想收藏徐悲鸿作品的人要小心了。

名家赝品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没有尺寸太大的作品,因为其仿制的难度太大。另外,每一位画家,在题材方面都有自己的擅长所在,正如齐白石不可能去画驴,而徐悲鸿不可能去画虾一样,这也是买家应该格外警惕的一点。

中国书画造假虽然有历史渊源,但没有像现在这样有恃无恐,无所顾忌。所以,收藏者必定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了。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方能立于不被骗之地。投机者另当别论。

中国画造假甚是猖獗,中国的油画造假也不示弱。反映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油画作品及各名家的油画作品,已经有了造假的苗头。所以,对收藏这方面作品的买家来说,也要警惕了。

若到潘家园书画市场,仿各路名家的作品多了去了。卖画小老板明确告诉你,这就是仿品,几十元百元左右一幅便可拿走。而在拍卖现场拍卖的假画,尽管仿冒的比“潘家园”的高明许多,但是,这种打着名画家的旗号兜售赝品的行径,实在令人不齿。

为什么假画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屡屡得手,特别是仿已故名画家的赝品,每每总能上拍,大有越拍越多的趋势呢?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每一位有成就的名画家,在他这一生当中,每一个阶段的画风是什么样子,特别是已故画家一生当中画了多少作品,基本脉络是比较清楚的,更别说美术史学家、书画鉴定家的专门研究了。

金钱的诱惑,利益的驱动,社会风气的败坏,渗透到各个领域,艺术品拍卖市场也未能幸免。

诚信,在当下中国,一直是个问题。

艺术品的收藏和交易,从某种意义讲,在中国已变成了一桩投机的生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