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西安升格:国际化大都市(1)

订阅
2009-06-25
张延龙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正式发布消息宣布,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其中最引人注目则是西安“打包”获批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基地、综合保税区、大量增开国际航线、国家加大财政、大项目支持力度、投资引导等。

同时,国务院批复赋予西安一个全新定位:国际化大都市。

当天陕西相关个股大涨,居地域板块涨幅首位,西安旅游、西安饮食、开源控股、西安民生、天地源等商业、地产、旅游行业个股表现强劲。

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即西安(咸阳)大都市,当地官员称,西安将在此框架下继续推进“西咸一体化”,探讨与咸阳共建新区。这意味着西安需要向北发展,与咸阳形成经济上的接壤;行政中心北移,即“城市重心北迁,跨过渭河向北拓展”。

对于西安而言,这可能是其扩大区域影响力的新引擎,但同时这也意味着,西安与咸阳接壤的渭河沿岸将因人类活动增加而面临更大的环境承载压力。

扩容压力

西咸一体化的构想提出已久。陕西省在2002年提出这一构想,2003年西咸两地对开了3条公交线路。2006年9月16日,西咸两地本地网并网,咸阳的区号也从 “0910”改为“029”,两地固定电话、手机通话开始按照同城标准收费。

在过去,推进工作在当地被认为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过分强调区域利益”,而“指望调整行政区划,短期看又不现实。”

但最近,一些的压力正在逼迫当地加速推进此项工作,最主要的因素来自“西三角”。去年两会上,西三角概念被高调提出。在“同声相和,同气相求”的默契下,西安、重庆、成都三地开始在政府层面付诸各种努力,以把这个概念变成现实。

据当地学者透漏,今年7月,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同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红一起,前往重庆,共商西三角发展事宜,并希望通过此良好开端,将此会议形式固化为“西三角圆桌会议”。

与重庆、成都相比,西安的压力在于,它仍然面临经济总量偏低的尴尬,“西安要面对的,首先是自身做大做强的问题,必须要把咸阳拉进来,尽快整合,才能站到与成都重庆两个兄弟城市相同的起跑线上。”6月18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宝通对经济观察报说。

四川的学者认为,“现在成都、重庆、西安三地空中距离仅有一小时,若干公路和铁路建设已经开工或规划。随着基础建设、三地城市群和一体化进程,如西咸一体化、成(都)德(阳)绵(阳)一体化等加速推进,三地交流和合作进程更将加快,从而极大地提升西部内陆腹地实力。”

西三角的愿景是形成“西部川陕渝金三角”,包括重庆经济圈、成都经济圈、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人口1.18亿,包含47座城市,GDP总额1.5万亿元,占全国的6.3%,占整个西部的33%。

国际化的挑战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我们将西安定位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城市,这次《规划》中把西安定位为国际化的大都市,我认为这是一个提升、是一个新的要求,也是一个新的机遇。”

他说,“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我认为当前西安主要是抓好三件事:第一,解决好国际化的通达性问题,就是要多开国际航线,这样就能够将西安与国际很好地连接起来。第二,产业的国际性。现在西安有50多个全球500强企业在这里投资,我想应该有更多的国际性的公司来西安合作、发展,同时西安自己的企业也应该走向全球化,为此要着力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六个世界一流高新区之一。第三,就是要进一步建设好西安国际性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由此要使西安的城市的建设更加生态、更加人文、服务更加一流。”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