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通报3起针刺事件

订阅
2009-09-1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5日电(记者关俏俏)15日17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公安厅、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通报了打击防范针刺伤害群众案件的工作情况。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军介绍了部分犯罪嫌疑人已交代的案件:

一、9月12日市民超市被扎案

9月12日,受害人张云在乌鲁木齐市鲤鱼山路一超市内被迎面进入超市的两名青年针刺左臂。接到报案后,公安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和调查访问,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和采取其他侦查措施,迅速确定了买某、迪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在大量证据面前,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为制造社会恐慌,用未使用过的输液器针头扎受害人的经过。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抓紧侦办中。

二、吐尔孙江·吐尔地团伙案

9月1日,一名群众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肿瘤医院门口被针刺。9月6日、7日,公安机关经过开展大量的侦查工作,先后抓获吐尔孙江·吐尔地等8名犯罪嫌疑人。

经公安机关大量调查和审讯,吐尔孙江·吐尔地等8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自8月以来,他们多次聚会密谋实施恐怖活动,目的是破坏新疆民族团结,制造民族仇恨。在吐尔孙江·吐尔地的组织下,他们单独或以两人为一组,持缝衣针、别针、牙签等工具,多次在新市区、头屯河区刺、扎群众。

公安机关现已核实其中的多起案件,目前正在抓紧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以及对案件的核对工作。

三、托乎提阿吉·纳斯尔团伙案

9月7日17时30分许,武警新疆总队一支队巡逻官兵在群众帮助下,在乌鲁木齐市中环路17巷等处,抓获托乎提阿吉·纳斯尔等3名针刺犯罪嫌疑人,9月9日移交公安机关审查。

经公安机关大量调查和审讯,犯罪嫌疑人托乎提阿吉·纳斯尔交代了9月7日17时许,在幸福路中环市场附近持注射器扎一名男子,被群众发现后追赶的犯罪经过。此外,还交代该团伙成员分别于9月3日和9月6日在珠江路和大湾北路用注射器扎了两名群众。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公安机关已先后抓获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及其关系人。目前,案件甄别和审讯、调查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自治区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总队长黄亚波表示,尽管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比较隐蔽,在公共场所通过挤、拍、碰等方式实施犯罪,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再隐蔽,也总会露出马脚。公安机关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针,一方面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陷敌人于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从群众中发现、掌握了大量线索。另一方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公安部专家组动用一切侦查手段,通过布置大量便衣民警布控守候、深入群众调查访问、刑事技术鉴定、调取大街小巷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商场超市的监控录像等手段,发现和揭露犯罪嫌疑人的丑恶罪行。

黄亚波表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打击针刺犯罪的力度,积极开展专群结合的防范措施,发动一切力量,严厉打击针刺犯罪、暴力恐怖犯罪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积极支持公安机关防范、打击针刺犯罪活动。在受到针刺不法侵害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或巡逻民警、武警官兵详细介绍有关情况,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