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网络媒体要担负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2)

订阅
2009-11-24

在互联网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特别是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网络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严重威胁网络运行安全,网络欺诈、网络盗窃等网络犯罪活动直接危害公共财产安全。这些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网络媒体必须适应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网络建设、发展、管理的方针政策和重要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国家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的高度,积极应对网络安全的挑战,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积极发展,严格管理,依法办网,加强自律,倡导诚信,既推动信息畅通又维护网络安全,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流动,进一步提高网络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努力构建健康文明、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和希望:

一、切实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网上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切实维护网络运行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流动,是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要求。网络媒体传播力、影响力越大,对其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就越高。我国网络媒体发展在世界上并不落后,提供的信息资讯极为丰富,拥有的受众群体十分庞大,网民对网络媒体的关注度、依赖度不断提高。网络媒体的信息流动是否安全,不仅关系到网络媒体的形象和声誉,而且关系到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维护网络安全正是为了推动网络媒体和互联网更好地发展。网络媒体业界要充分认识保障网络安全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网络安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推动网络媒体又好又快发展。

二、切实把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大举措。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社会矛盾凸显期,各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相互激荡,网上舆论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切实引导好网上舆论,是维护网上信息安全的重大举措,事关事业兴衰、社会和谐。近年来,网络媒体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抗震救灾、北京奥运、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报道中,高扬了主流舆论,唱响了奋进凯歌,极大地凝聚了网民力量,有力地配合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成为信息化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个新的创新和亮点。在当前形势下,网络媒体要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宣传工作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和有关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五个必须"的要求,不断增强舆论引导的能力水平。重点新闻网站是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力军,要和商业网站一起,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坚持高品位、高格调,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在网上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自觉壮大主流舆论,积极引导网上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舆论和谐,使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维护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