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工 长沙至株洲24分钟可达
谢良兵
07:30
2010-07-0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在全国铁路运行版图更新和沪宁高铁开通运营之际,长株潭高铁一期工程——长株潭城际铁路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也在长沙市暮云镇召开,正式吹响了长株潭(3+5)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建设的号角。 

武广高铁运营之后,湖南对高铁的建设情绪高涨,省级领导也高度重视。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会上宣布长株潭城际铁路工程开工。“高铁时代预示着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即将到来”,周强在当初考察武广高铁长沙南站的时候就曾这样说过。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3+5”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核心部分,项目以长沙站为中心,连接株洲、湘潭、长沙西(雷锋大道)三个方向,包括长沙站()至株洲站()至七斗冲站(),暮云站()至湘潭站(),长沙站(不含)至雷锋大道站() 

一期工程正线全长95.5公里,车站21个,其中长沙12站,株洲5站,湘潭4站。线路等级为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为时速200公里,单线年运输能力为6000万人,建设工期4年。 

据广铁集团总经理郭竹学介绍,一期工程总投资233.2亿元,由铁道部和湖南省合资建设,总投资中项目资本金占50%,其中铁道部、湖南省各出资50%,其余资本金为银行贷款。湖南省负责征地拆迁工作,其征地拆迁费用列入项目总概算。 

2014年建成之后,长沙至株洲24分钟可到达,长沙至湘潭也仅需25分钟。根据规划,项目建成后,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能力为近期216对,远期296对。到2020年,长株潭城际铁路将承载全日客流量37.8万人次,2030年将达到54.2万人次。 

20081月公布的长株潭轻轨规划不同的是,长株潭的城际铁路范围从长株潭3市扩大到周边的岳阳、益阳、常德、衡阳和娄底5个城市。这让上述周边城市接受长株潭的辐射开始变得真实,这也被认为是承载了湖南中部崛起龙头的梦想。 

根据规划,“3+5”城市群城际铁路建成后的长株潭城市群将实现“369”的公共交通目标,即长株潭核心区通勤时间在30分钟以内,长株潭至“3+5”其他中心城市60分钟以内,其他次中心城市之间90分钟以内。 

来自湖南省发改委的消息称,继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工之后,今年湖南省还将力争开工4个国网铁路项目、1个城铁项目和1个地铁项目,分别是怀邵衡铁路、荆岳铁路、渝怀铁路二线、黔张常铁路、长沙至浏阳城际铁路和长沙地铁1号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