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两型”产业投资基金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谢良兵
2010-08-17 07:5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记者昨日从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领导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改革处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同意筹备长株潭“两型”产业投资基金。

长株潭两型办称,该项基金的设立将有利于进一步落实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有利于引导和调动社会各类资金积极参与“两型”社会建设,解决“两型”社会改革建设资金瓶颈,增强长株潭城市群资本市场的发展活力,全面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

早在2007年6月,湖南省政府就向国务院申请设立湘江产业投资基金,并将此作为建设两型社会的一个试点,2008年年底,长株潭城市群综改方案获国务院批准的同时,还获准设立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湘江产业投资基金。

但此后由于国家相关政策酝酿调整,产业投资基金的审批暂缓。直到去年,基金由审批设立改为备案设立,这项工作才重新启动。

2009年6月,湘投控股发起设立湘江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今年2月,湖南湘投控股集团与招商证券就联合设立湘江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200亿,首期募集50亿元,其中在湘投资额度不低于60%。这只基金也是湖南省第一只完全按照市场化模式组建和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