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处理烽烟再起 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地址“五选一”
吴娓婷
2011-04-13 10:5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娓婷 4月12日,广州市番禺区政府正式公布了五个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备选地址,最终建设地点在东涌镇、榄核镇、沙湾镇、大岗镇和大石街会江这五个初步备选点产生。

2009年,番禺区华南板块居民发现大石街会江将建垃圾焚烧发电厂,表示强烈反对。当年11月23日,近千名居民到广州市城管委、广州市政府门前“散步”表达反对意见。政府随后宣布该项目暂缓建设,重新选址。

相关部门表示,本次项目重启会在选址时会开展环评,在环评过程中还会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再结合环评专家的意见,一起共同决策这个选址。

项目重启

据番禺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镇人口不断增加,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增大,番禺仅有的一座填埋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按照正常使用速度,到2014年该填埋场就将“填平”,“垃圾围城”问题滚滚袭来。“因此,重新启动垃圾焚烧项目势在必行。”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表示,番禺区考虑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交通运输条件、给排水、供电、余热利用等因素,选择出五个备选点位置。其中包括大石会江备选点。

今年3月23日,广州市城管委设施处有关负责人在接访时透露,番禺垃圾焚烧厂正在进行5个地址的比选工作。沉寂一年的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当即再度引发社会关注。

根据媒体的实地考察,在正式公布的五个选址中,沙湾镇选址紧靠沙湾水道,榄核镇地处偏远、垃圾运输成本高,大岗镇已完成征地将建产业基地,而大石街会江则与华南板块多个大型楼盘。

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番禺区委谭应华书记曾说过:垃圾焚烧场选址一定要经过周边75%市民的同意。不过,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则没有正面回应该原则是否仍然适用。

而反焚烧主要阵地——“江外江”业主论坛在上周起至今无法登录,技术人员称服务器硬件出现故障,正在抢修当中。

今年较早前,广州城市管理工作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动员部署大会上,广州市市长万庆良确定了“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广州市政府决定,将“番禺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列入广州市2011年城市管理十大工作之一,明确指出今年要做好番禺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前期工作,2014年建成。

争议再起

2009年市民反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过民众与政府的多番博弈,双方达成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的基本共识。广州市政府承诺开展相关工作,在今年制定出垃圾分类办法,并于4月1日全面展开。

根据12日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人士的通报,番禺区在一年来为垃圾减排作了大量投入。包括进入社区和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建立有害垃圾收运贮存系统等。

2010年3月,番禺区引进广州市中创沃德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钟村街钟二村工业区建立厨余垃圾处理厂,应用实验室大头金蝇蛆孵化吸收分解和微生物协同技术处理厨余垃圾。不过,该项目因其它工厂和周边居民投诉臭气污染,投产运行1个月便夭折。

番禺区在垃圾处理方面的另一个投入,是在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内建设垃圾分拣压缩中心。2010年10月1日建成后至3月底进场垃圾总量为22.64万吨。

然而,由于番禺区没有实现厨余垃圾分拣,垃圾分拣压缩成效有限。知名网友巴索风云在其微博上公开质疑道:由于源头没有把厨余分出去,造成分拣厂内垃圾混合。不但污染可回收的资源,还因为翻滚发酵,厂内空气很差,并吸引苍蝇,工人的工作环境恶劣。

今年4月1日,广州市也全面开展了垃圾分类。根据本地媒体对一周成果考察,除了万科金色家园、广卫街都府社区等极少数试点,广州大部分地区实则对垃圾分类存在缺乏财政投入、缺乏基本指导的状况。

番禺居民表示,经历了一年多的讨论、争议,发现广州对于垃圾处理的态度与行动仍在原地打转。

巴索风云坦言对项目重启感到失望。他表示:“讨论焚烧时很迅速,但关于资源回收、源头减量等,却没有详细计划、目标和方案,连最迫切的厨余垃圾处理厂都不是先行考虑,还是想一烧了之”。

情况堪忧的还有垃圾焚烧发电厂本身的安全问题。“市民没有能力、专业知识对垃圾焚烧厂进行监督,甚至没有监督的权力。”另一名知名网友樱桃白说。她举出例子,去年东京垃圾焚烧发电厂因进场垃圾混入水银造成汞污染,发电厂关停2个月,更换布袋除尘器和清洗烟囱。“国内哪个垃圾焚烧发电厂能做到这种水平的监测和管理?水银制品又在哪个环节能被挑出来?”樱桃白说。不仅如此,垃圾连渗漏问题亦未解决,在运往现有的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途中造成大量渗液,路面臭不可闻。

巴索风云和樱桃白都表示,希望本次项目重启能明确群众参与机制,最终如何确定选址应给予具体的规则。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