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花都、增城负责人被调查 广州土地反腐浮出水面
吴娓婷
2011-04-14 10:4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娓婷 13日,本网独家获悉,广东省增城市副市长刘荣照于4月8日因涉嫌土地问题被调查。同一天,广州本地媒体报道,花都区人大主任、区委书记潘潇11日在其办公室被纪检人员带走调查。据透露,潘潇涉嫌违纪的情况与工程招投标及土地转让有关。同时被带走的还有两名花都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有接近广州市纪委的人士对本网透露:“花都的违纪行为要(比增城的)严重得多。”

在今年1月31日广州市查处整治违法用地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市长万庆良点名批评了违法用地所占全市比例较大的花都区和增城市,要求坚决落实问责制度,严肃查处相关负责人。本次纪检部门带走花都区、增城市政府负责人,似与广州土地反腐行动有关。

在上述会议上,万庆良表示,要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刚性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万庆良说:“违法用地不仅蚕食农田,而且低效、分散、无序,浪费土地资源,严重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影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严重影响广州形象。要以铁腕措施整治违法用地,重拳打击,绝不手软,坚决刹住歪风。”

根据相关资料,潘潇于2005年到任花都区区委书记,此前曾任广州市芳村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其到任后,花都区正好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花都新机场建成使用空港经济发展看好,与此同时,珠宝业、汽车产业等区域经济也大力发展。几年内,花都区的经济得到长足发展,GDP排名更跻身全市前列,成为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市之一。2010年上半年,广州市八区中,从化、花都、海珠、黄埔财政收入增速均超过30%,位居财政增速的前四名。

而增城市副市长刘荣照曾于1996年至2002年期间历任新塘镇副镇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2004年任荔城街道党工委书记。2010年3月当选增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负责国土房管、土地储备开发等相关工作。有关人士向本网透露,刘荣照在负责新塘镇工作期间,征收农民土地的做法较为强硬。

近年,为突破老城区的发展饱和局面,广州市提出“南拓、东进、西联、北优”方针。增城和花都分别是广州“东进”和“北优”战略的“桥头堡”,面临巨大发展机遇。以增城为例,截至2009年底,增城市农用地面积135680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4.02%;建设用地20249公顷。据悉,增城目前12.54%的土地开发强度,相比广州和其他珠三角区市,建设用地仍有较大的扩展空间。不过,在急促的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中,建设用地的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土地面积仅占全国的1.87%,却承载着全国1/8的经济总量,是广东的现实。

广东省原国土资源厅厅长招玉芳曾指出,广东省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两难”问题将更加突出。主要体现在耕地保护任务艰巨、建设用地空间不足、土地利用方式仍相对粗放、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情况相对严重、新的形势对国土资源管理带来新的压力。

不过,在突出的土地问题面前,有关人士因违纪而获得的刑罚一直被指“过轻”。资料显示,2008年广州市先后查处增城市国土局前局长张俊雄、副局长黎荣志非法审批、征用土地,两者分别涉及约2000亩土地。然张俊雄为此仅被判滥用职权罪,黎荣志则获刑3年。舆论质疑,案情重大,问责主体的级别却过低,量刑也过轻。

今年伊始,广州市政府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广州市市长万庆良要求,各区(县级市)政府是查处违法用地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万庆良要求,各区(县级市)要抓紧部署查处整治违法用地工作,务必在3月1日前整改到位,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区(县级市)政府负责人,要在市政府全体会议上作检讨,同时请市监察局启动问责,请市国土房管局暂停安排该区(县级市)项目的用地指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