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G20财长圣安德鲁斯峰会 布朗支持全球金融交易税

订阅
2009-11-09
吕品

经济观察网 驻英国特约记者 吕品 G20 财政部长上周末在苏格兰大学城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开会,除了再次确认伦敦G20峰会提出的总值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刺激方案之外,并未取得任何实质进展。反而是英国首相布朗在会上出人意料地发言,提出支持“全球金融交易税”(global transaction tax),引起更多的关注。

本次财长峰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制定一套全球金融监管政策框架。但是本次峰会并未在这方面取得任何进展,只是提出一份时间表,表示将会在明年一月份由各国提出各自的政策框架,四月份开始多边讨论,在六月的财长峰会上提出一套政策方案,提交明年11月份的G20首脑峰会通过。目前被讨论的金融改革方案,包括要求银行增加资本和流动资金,要求银行预先设立“遗嘱”――一旦破产后的分割方案,以及要求银行为纳税人提供的担保交税等等。

然而本次峰会引起最多议论的,是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他表示支持对跨国金融交易实行收费,按单收取。他认为这项收费会鼓励金融机构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还可以用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和对抗全球气候变迁等。

这项被称为“托尔宾税”的方案,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托尔宾(James Tobin)在1970年代提出,被认识过于激进而束之高阁。在2008-2009的金融海啸之后,被法德等国家领导人重新倡导,今年8月英国金融监管局(FSA)主席特纳(Lord Turner)也提出了相同的建议,当时并未被英国政府采纳。

布朗的这一表态,立场向法德靠拢,显得有些突然。但是参加本次会议的各国财长,大部份并不反对这项方案背后的理念,对于“托尔宾税”持反对意见或保留态度的,主要理由是认为其“不现实”。

美国财长 Tim Geithner 在布朗发言后,已经表示美国政府不支持对每单金融交易进行“逐日征税”的做法,而在考虑在交易过后对银行或其投资客户另行征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则警告说金融机构可能很容易找到逃避这项税收的办法。英国银行家协会(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CEO 奈特(Angela Knight)指出除非这项税收能“在全球完美地实施”,否则不会有用。

“托尔宾税”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全球各国能否步调一致,如果美国的态度不明朗甚至反对,就完全没有成功的希望。然而虽然许多决策者表示犹疑,这项政策并不乏来自不同政治立场的支持者。布朗选择在这一时刻表态,可能是为了在国际上树立自己在金融改革上的领导地位,在英国国内则为明年的大选赢得政治上的支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