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坠机事件97人罹难 波兰大选将提前
张婷
16:57
2010-04-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10日在从华沙飞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参加“卡廷事件”纪念活动途中降落时失事,包括卡钦斯基夫妇以及多名波兰政要在内的97名机员全部遇难。据报道,机上除总统夫妇外,还有总统办公室主任、军队总参谋长、中央银行行长、议会副议长、外交部副部长等多名波兰军政高官和主教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

据波总统府和波外交部提供的消息,当时机场出现大雾,飞机在降落时先碰到机场旁边的树木后坠地并起火,基本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当地调查人员则认为,坠机原因一是飞机在降落时挂上了树梢,导致飞机驾驶员对飞机失去控制;二是机组人员操作失误;三是天气条件不佳。有消息说,飞机是在飞行员尝试第四次降落时坠毁的。

另外,有消息指空难事故或涉及人为疏忽。俄罗斯航空当局发言人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宣布,白俄罗斯航空调度人员曾向波兰总统乘坐的图—154飞机飞行员发出警报,强调斯摩棱斯克附近机场着陆条件不好,但是机组人员还是做出了继续飞往目的地的决定。

发后紧急赶往现场的俄罗斯总理普京和波兰政府总理图斯克10日在失事现场向遇难者献花哀悼,普京还向图斯克介绍了事故调查进展情况。

俄罗斯军方官员说,卡钦斯基的专机坠毁前,俄方空中交通管理人员以大雾为由,数次要求专机转降其他机场,但飞行员坚持降落,才导致机毁人亡。失事飞机的两个飞行记录器已被找到,此外,波兰外交部发言人透露,飞机有一人最后没有登机,俄当局正对事故原因展开进一步调查。

事发后,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立即从波兰北方城市格但斯克赶回首都华沙。根据波兰宪法,总统因逝世原因未能完整履行任期,总统职权将暂由众议长代行。波兰政府发言人说,因总统卡钦斯基在坠机事件中遇难,波兰将在两个月内举行总统选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就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飞机失事中遇难向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致唁电。同日,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也分别向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图斯克和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发了唁电。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生平:

卡钦斯基1977年步入政坛,先后在工人防御委员会仲裁处、自由工会同盟和团结工会工作。1981年,他参加了第一届国民议会,1989年至1991年为参议员,1991年至1993年为众议员。1991年至1992年,他曾出任行政和内务事务委员会主席,1992年至1995年任波兰最高检察院院长。2000年6月至2001年7月,卡钦斯基任司法部长,2002年11月出任华沙市市长。

2001年,卡钦斯基与他的哥哥共同组建了法律与公正党,提出了发展教育和经济、与贪污腐败作斗争、对农村进行结构改造等主张,并得到波兰中下层百姓的欢迎与支持。2005年10月当选为波兰总统,同年12月宣誓就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