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解读7月经济数据 政策转向预期弱化(1)

订阅
2009-08-11
韦承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中国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均出现了向好的迹象。尽管如此,经济学家们仍认为这种向好的程度不尽如人意,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基础尚不是非常稳固。

同时由于通货紧缩的压力比预期更为严重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使得政府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的可能性变小。

另一方面,上半年对GDP增长贡献最大的投资数据开始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来自哪里也成为经济学家们关注的焦点。而出现回暖的出口被认为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差强人意的经济数据

包括“三驾马车”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显示了中国经济在7月仍处于上升状态,但这似乎不足以令经济学家们满意。

投资数据方面,在8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5932亿元,增长32.9%,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这显示从7月开始投资增速开始放缓。

消费数据方面,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月回落8.1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48亿元,同比增长15.0%,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

出口数据方面,海关总署8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当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2.1亿美元,同比下降19.4%,环比增长9.6%;7月份当月出口值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为1054.2亿美元,同比下降23%,环比增长10.4%;此外进口947.9亿美元,同比下降14.9%,环比增长8.7%。

中国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相比6月有小幅回升,这已是连续第5个月处于50%以上,这表明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此外,PMI以及工业增加值等其他数据也印证了经济的持续增长趋势。7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3.3%,比6月微升0.1个百分点;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上年同月回落3.9个百分点,比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尽管中国7月宏观经济数据环比继续回升,但投资、工业生产和出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零售和物价仍然平稳。这显示经济回升的势头还没有发生变化,但强度不如预期,回升的基础尚不是非常稳固。

物价水平持续低迷

作为反映货币和总需求的物价水平的表现也是经济学家们关注的重点。尽管上半年中国猛增的银行信贷创造出了比较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但物价水平仍然持续低迷,这使得经济学家们担心通货紧缩将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日本野村证券认为,7月的通缩比预期中更为严重。7月份CPI从6月份的-1.7%降至年同比-1.8%,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为-1.6%。

兴业证券则认为短期内通胀预期仍有分歧,他们从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波动得出了这一结论。

兴业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明显回升,1年期利率从1.87%上升到2.10%,1月期从1.30%上升到1.75%,升幅达34.6%。1周拆放利率波动较大,7月曾超过2%又跌回到1.5%,8月份又再度超过2%,继续大幅波动。截至7月末,28天期正回购、91天期正回购和3个月期央行票据操作利率分别较年初上升22个、14个和28个基点;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自7月9日重启以来累计上升已超过20个基点。反映出市场对中长期通胀预期加强,短期内分歧加大。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熊鹏认为,受翘尾因素等负面效应影响,当前中国物价下行周期尚未结束。他预计三季度CPI、PPI同比仍会呈现负值,但降幅会逐渐收窄。CPI同比增幅在四季度有望转负为正,但上升速度不会太快,PPI转正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