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招徕中国钱——专访英国贸易、投资及商务部长LordDavies

订阅
2009-08-10
张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现在,中国对外投资正进入快车道。

7月22日下午,英国贸易、投资及商务部长LordDavies率英国信息通讯技术公司代表团访问北京、杭州和上海。“这次来主要是与中国的投资者会面,听取他们对在英国投资的看法以及协助他们在此过程中的需求。”LordDavies对本网说。

此前戴维斯接受本网特派记者采访时指出,2008/2009财年,中国公司在英国共设立了59个新的投资项目,为当地带来607个直接就业机会,中国也因此跃居英国十大外国直接投资(FDI)来源地,伦敦FDI第三大来源地。

EEO:你对英国今年从中国吸引的FDI 有什么期待?中英贸易投资合作的前景如何?

戴维斯:我多次来中国,不仅是因为这是我喜爱的国家,也是因为这里巨大的市场潜力。很多英国制药、工程公司和银行都在中国开展业务。我觉得,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会认识到与有深厚智力基础的公司保持战略关系的价值。英国试图变成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中心舞台。

我们给自己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2010年英国和中国的双边贸易能够超过600亿美元。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在这里的原因。互访越多,合作越多,贸易就越多。

此外,我们还肩负着推动英国对华出口、增强英国企业投资中国信心的任务。很多英国人并不了解中国市场有多大,我们需要向他们介绍中国的投资机会。

EEO:本次你的来访主要是推动中英信息技术之间的合作,热点在哪里?取得了哪些成果?

戴维斯:中国有3亿互联网用户,规模庞大的手机用户群。随着3G技术的引入,中国的互联网和手机产业在未来几年里必将有进一步的发展。英国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发达的技术产业,常常能取得关键性的技术突破。中英在IT产业上,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事实上,华为已经在英国开展业务。

中英之间的合作聚焦在数字经济上。英国刚刚发布了一份关于“数字化英国”计划的新报告,计划旨在把互联网引入每一个家庭,并把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成英国经济的脊梁。

两周前,很多中国IT公司去了伦敦。我们向他们展示了英国在移动技术、市场服务、电子游戏开发上的实力。现在,我来到中国,想了解中国企业到底需要什么,并把它们的需求回馈给英国方面。

EEO:英国投资贸易总署旨在为英国15个行业招揽外国投资。除了IT产业,中英间经济合作集中在哪里?伦敦奥运会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商机?

戴维斯:除了IT,中英合作涉及防务、空间技术、安全、制药、娱乐业、电影制作、音乐、建筑、先进工程技术、健康管理、海洋技术、专业服务、生命科学、金融服务等一系列领域。

但最重要的是低碳和可再生能源领域。英国有250亿英镑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中英在这一领域存在广泛的合作契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