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左小蕾:10月或者11月CPI和PPI可能转负为正

订阅
2009-08-11
邓美玲 安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特约记者 安安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下降1.8%,PPI同比下降8.2%,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今年第四季度,10月或者11月,CPI和PPI可能转负为正。

左小蕾认为,CPI、 PPI同比仍然是负增长,与我们之前的判断是一致的。与经济规律变化没有出乎意料之外的信息,两个原因是CPI和PPI数据继续呈现负增长。“一方面,是经济形势仍然在复苏的过程中,生产资料出厂价例如受利润水平下降和产能过剩调整的影响,消费者价格指数收可平均支配收入增长缓慢的影响,都还存在一定的下降的压力。另一方面,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同比计算上拉低价格指数。”

她进一步解释称,CPI、PPI的负增长幅度较6月份分别扩大0.2%和1.2%,主要原因是去年7月份,国际油价和其他大宗产品的价格大起大落的分水岭,造成同比计算的价格翘尾反差比较大,八月份的价格指数,特别是PPI也可能仍然可能是负增长,随后翘尾影响会逐渐减弱。

关于未来的经济形势,左小蕾表示,随着经济形势增长态势的不断稳定,以及翘尾影响的逐渐消失,今年第四季度,10月或者11月,CPI和PPI可能转负为正。特别是如果现在国际油价和其他大宗产品价格出现与国际经济形势不同步地大幅上涨,也可能会在第四季度给PPI和CPI增加转负为正的推动因素。

“在CPI,PPI数据仍然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坚持此前的判断,通货膨胀仍然不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近期货币政策也不会发生针对通胀。”左小蕾说。(本文为经济观察网联合新浪财经共同推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