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财政部专家:积极财政政策将贯穿明年

订阅
2009-11-18
张向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近日表示,此轮中央的积极财政政策不会是一个短期政策,明年全年可能都是一个积极的走向。

苏明是前不久全国高校财政教学研究会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地方政府投融资管理学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苏明说,导致明年全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原因是,国际经济危机尚未过去,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而且还存在很多结构性问题。苏明预测说,明年的投资力度仍将会保持相对较大的规模,同时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规模。

目前,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市场关于明年财政政策的走向出现了不同的看法。部分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回升,刺激政策的退出机制将被提上日程。近日,官方媒体《瞭望》的一篇文章称,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重点。该文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回顾一年得失并部署2010年经济工作。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如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沉着应对通胀预期,增强后劲再上台阶,成为中国经济要继续破解的课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在前述研讨会上表示,明年中国仍将延续积极地财政政策,财政赤字规模不会太大,但是太小了也不行。

苏明说,明年财政赤字的整体方向应该在三农和社保领域。在三农领域,需要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农业机构优化、农村服务体系建设和对农村补贴等方面;在社保领域,中央和地方财政要提高社保的支出比重,由目前的10%,提得更高一些。同时要加强资金监管,逐步构建中国的社保预算。

苏明预测,明年中国投资的力度仍会进一步加大。但是目前地方债务负担确实比较严重,这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和监管。

2009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经过反复权衡的地方债,终于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走向前台,国务院明确了有限开放地方政府发债。但是,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地方债,却遇到了严重的市场流动性障碍,与此同时,各种融资方式遍地开花, 不少新的融资工具也被创造出来,地方负债规模明显上升,使得原本严重的地方债务风险进一步凸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