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统计局详解7月宏观数据

订阅
2009-08-11
孙健芳 赵宇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实习生 赵宇新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统一公布2009年7月宏观数据,此次发布会创造三个第一,“第一次改变了以前以网络的形式发布,改变为网络和新闻发布同时进行发布;第一次是改变以前文字发布形式,而是以文字数据和同时发布;第三个“一”就是专业和统一结合。”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司长说。

当然统计局还有一个没有说明 “一”,这就是国家统计第一次自己组织的统计数据新闻发布,虽然与会也有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的人在场。业内分析,国家统计局没有像以前那样,分一周时间将各种经济数据分次发布,而是将所有的宏观经济数据集中在一天发布,可能的原因是: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有路透记者质疑中国统计数据提前泄露。

“略有加快”是用来形容工业增加值数据,7月份同比增幅同比10.8%,比6月加快0.1,这已经是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出现加快。1-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个百分点。

从分类型看,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7.4%,集体企业增长12.4%,股份制企业增长最快,增幅到了13.4%。

“快速增长”是李晓超司长用来形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虽然比上年同期加快了5.6个百分点,但低于之前市场预期,而且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前6月为33.6%。

其中,其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完成投资41192亿元,增长40.1%;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7720亿元,增长11.6%。从项目隶属上看,中央项目投资8370亿元,同比增长25.3%,地方项目投资87562亿元,同比增长33.7%。

“稳步增长”用来形容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7月份次数据为9937亿元,同比15.2%,超出之前社会预期同比15%之下的同比增幅,这说明消费增长仍旧比较强势。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与上半年持平。

“同比略有扩大”被用来形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7月CPI同比下降为1.8%,同比数据继续出现下降扩大,下降的原因是食品类价格继续下降,统计数据显示,7月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2%,但环比已经出现上升。

与CPI相关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降幅扩大,环比上涨。7月PPI下降了8.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但统计局表示,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价格上占1%,已经连需上涨了4个月。

“对于7月份数据物价指数是否是一个低点,未来物价指数是否就此开始上升”的问题,李晓超强调统计局不做预测,“同比降幅在扩大,但是环比已经出现上涨。”他说,并暗示了一种趋势,表示“今年以前CPI环比在3-4月都在下降,但是7月份已经上涨,工业品价格连续4个月都在上涨。”

“民间投资是否启动?”仍是当前社会各界十分关注问题,此次,统计局表示,“对民间投资概念,社会上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困扰我们界定民间投资的范围和工作。”

多数数据向好,但并不能说困难不存在,统计局李晓超坦言,“1-6月份全国工业企业利润仍然下降了1.2%,8月份下降8.3%,企业亏损额还在增长,说明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同时,国际社会也存在很大的问题,虽然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好转,但是也不稳定,欧元区域情况也不好,也影响到我们的出口交货值,7月份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就同比下降了14.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