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价格开始反弹 5月物价难以回落
降蕴彰
2011-05-17 20: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国家统计局和农业部门的监测价格显示,5月上旬农产品、蔬菜价格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明显减缓,食品价格保持高位并有上冲动力,工业品价格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进入中旬后开始出现反弹。预计5月CPI、PPI仍然保持高位,宏观调控措施依然不能放松。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50个城市的食品价格来看,5月上旬全部食品的旬比的价格平均价格降幅为-0.02%,为2月以来的最低回落幅度;其中粮油上涨0.07%,肉禽蛋上涨0.58%,时令蔬菜平均降幅为-1.1%,基本停止下降,5月上旬涨幅折合年度变化分别为-.062%、1.03%和23.23%,-32.85。较上年同期相比,全部食品的价格上涨10.73%;粮油价格上涨15.7%,肉禽蛋上涨23.23%;其中猪肉价格涨幅继续提高,涨幅高达44.4%;时令蔬菜价格下降14.36%,降幅将上期下降5个百分点,时令蔬菜对价格的下拉作用明显下降。

从农业部的批发市场的农产品的价格指数来看,5月上旬,农产品综合价格指数为197.30旬比下降0.50%,菜篮子价格综合指数177.32,旬比下降0.62%。折合年度降幅分别为16.49%和20.15%。同上年同期相比,农产品综合指数同比上涨7.75%;菜篮子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02%。

工业品方面,5月初主要工业的出厂价格较上半月前涨0.76%,其中燃料能源上涨,1.15%,折合年度涨幅分别为19.92%和31.58%。较上年度同期增长13.50%;其中燃料能源增长16.61%。

从5月中旬以来的情况来看,统计局发布的物价情来看,如同是前期预计,CPI和PPI保持较高水平,央行货币供应增长幅度依然大大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通胀压力依然没有太多减弱。同时中市场出现新的涨价因素,受电荒影响,不少地区酝酿上调上网电价;农产品和菜篮子价格指数开始停止下滑出现反弹,饮用水市场大面积提价,受其影响,可能出现新的涨价风潮,受其影响,5月的物价总水平难以出现下降。

综合上旬价格的变化情况及最新的涨价事件的影响,按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预测,五月国内总体物价水平将会继续保持高位其中CPI将会保持在5.2%-5.4%;PPI将会保持在6.7-6.9%的水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