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的中国赌注
王然
2011-05-10 14:2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王然/文 就在诺基亚全球裁员7000人的同时,却宣布中国增员2000人,中国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与此同时,诺基亚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合并调整研发基地和员工,中国的地位被进一步突出——北京将成为诺基亚全球创新中心。

诺基亚表示,北京将成为S30和S40研发的主要基地,并同时成为诺基亚为中国用户和全球用户开发Windows Phone手机的主要基地。

尽管在智能手机上,诺基亚受到重创,但是诺基亚目前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公司,中国是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为其贡献了超过38%的收入,同时,中国市场也是智能手机用户速度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但是iPhone一款手机几乎把这家手机业巨头打击得体无完肤。2月11日,诺基亚宣布与微软建立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选用微软开发的Windows Phone作为其智能手机的主要操作系统。

诺基亚正处在这样一个 “着火的平台”上,诺基亚CEO史蒂芬·艾洛普已经深刻认识到改变的重要性。“第一代iPhone于2007年发布;而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一款产品具有与之接近的用户体验。”

诺基亚和微软的结盟被认为是诺基亚开始着手自救,尽管双方的合作,让智能手机呈三足鼎立之势 (诺基亚+微软,Android,苹果)初见端倪。但是至今,还没有看见诺基亚拿出一款像样的产品。

中国市场需求层次最多,每一个细分产品总能找到一定的市场,况且中国消费者对诺基亚的品牌认知度最高,中国市场对诺基亚的生死存亡至关重要,显然,诺基亚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