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5-18
李平
订阅

南水北调工程大幅超预算财政部、发改委协商资金来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平 5月15日,官方人士向本报透露,尽管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开工8年,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直到去年年底才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批复,仅东线和中线的预算就将增加数百亿。

与此同时,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南水北调办”)向记者证实:由于“部分工程项目需进一步论证优化”、“移民及土地征迁工作需进一步落实”、“工程整体投资有较大增加,需要中央研究决策”等三个原因,该工程将比原计划推迟5年完工。

据悉,工程投资额的调整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的批准。追加投资的来源将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协商解决。

“调整”,不是“推迟”

根据官方的新计划,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通水,主要向江苏和山东两省供水;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届时长江之水可调入北京。

而此前,根据国务院2002年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东线一期工程原定于2007年通水,中线一期工程则将于2010年通水。此外,总体规划中还包括西线工程,该工程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2050年建成。

本报记者获悉,这一调整的依据是发改委通过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尽管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已经分别于2002年12月27日和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但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直到去年年底才获得批准。

依据这份“可研报告”,在去年底举行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确定了工期调整的计划。

由于南水北调工程影响深远,此前一直争议不断,此次“延期”更引发外界猜测。一些业内人士甚至揣度,官方有意放弃这项浩大的工程,“南水北调远不如就近海水淡化更合算。”

对此,南水北调办人士表示,此次工期调整并不是“推迟”,更不是外界猜测的“暂缓”。

“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以来进展顺利。”这位人士说。

目前,东线一期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和济平干渠工程已完工并发挥作用。中线一期控制性关键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需加高的54个坝段中已有53个坝墩加高到顶。

上述人士介绍说,工期调整的原因之一是,“部分工程项目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及工程建设实际,对地方政府和各方面专家提出的方案,进一步深入论证优化比选,以保证工程质量、控制工程成本。”

南水北调工程工期的调整,对于北京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随着工期的调整,未来6年北京的水资源紧缺形势更加严峻。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表示,作为节水重要措施之一,北京将适时调整水价,北京市已经着手开展相关准备工作。2001年以来,北京连续四次调整水价,综合水价从3.01元提高到目前的5.04元。

新旧“账本”

官方给出的另一个工期调整理由是:“由于国家政策调整,物价上涨以及南水北调投资结构变化,工程整体投资有较大增加。”

这位官员拒绝提供投资调整的相关数据,不过他表示,由于投资增幅较大,已经超出南水北调办乃至国家发改委的能力范围,“需要中央研究决策”。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业内专家向记者透露,根据发改委批复的“可研报告”,中线工程投资总额已经由原来的不足1000亿元增加到1367亿元;而在东线方面,调整之后的总投资额也达到1179亿元。

总体而言,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需要追加投资500亿元左右,总计投资达到2546亿元。

投资预算的增加主要是考虑到物价上涨、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

工程投资额的增加在人们预料之内,“仅以征地来说,我们刚立项的时候是10倍赔偿。但到了2008年底可研报告通过的时候,国家的政策已经是16倍赔偿了。”上述专家说。

因此,水利系统人士抱怨说:“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及早批复可研报告,加快建设速度,也不至于增加这么多的投资,等于说我们原来的规划需要整个重新设计。”

南水北调办人士告诉记者,工程投资额的调整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研究批准。追加投资的来源将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协商解决。

由于南水北调投资额庞大,更加之当前积极财政政策之下政府财源趋紧,有业内人士建议政府按照市场化原则解决南水北调工程投资和运营问题,即吸引部分社会资金进入。

但南水北调专家委员会的一位专家表示,这种做法可行性不大。他解释称:“水不是完全的商品,为了保证民生,政府在必要的时候会干涉水价,因此没法保证投资者获得理想的回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的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4月底,连同初步设计工作投资13.5亿元在内,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经累计下达投资538.7亿元,全部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以及银行贷款。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54.2亿元,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 (国债)106.5亿元,基金 (地方)79.9亿元,贷款198.1亿元。

这位专家认为:“解决新增投入的途径也无非就是这两条路,唯一需要确定的就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怎么分摊这笔多出来的成本。”

据悉,决策层有意尝试市场化运作模式。水利部在中线水源地组建了水源公司,负责水源地的管理运营;而现在负责中线主干道工程的“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也将转型为公司,负责中线输水干道的管理运营。

业内专家对记者解释称:“将来它们的关系,就类似于现在电厂和电网的关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