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天灾” 瑞再首季净亏损6.65亿美元
欧阳晓红
2011-05-16 08: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由于自然灾害理赔极高,瑞士再保险(下称“瑞再”)2011年首季净亏损;但其资产管理业务表现强劲,且2011年4月的续转取得成功,财产及意外险业务的定价前景得以改善。

近日,瑞再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 6.6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收益1.58亿美元。财产及意外险业务受到极高自然灾害理赔之影响,包括日本和新西兰地震以及澳大利亚洪水。

“我们于2011年第一季度遭受了异常高的自然灾害损失。但在这些事件之后的续转中,我们维持了专注和审慎的承保方法。并成功使今年到目前为止的财产及意外险合同增加了13%,并在定价充分性方面跑赢市场。”瑞士再保险首席执行官李沛(Stefan Lippe)表示。

股东权益小幅下滑

季报数据显示,瑞再年化股本回报率下滑至-10.7%,而2010年第一季度为2.7%。每股收益也降至-1.84瑞士法郎(-1.94美元);2010年第一季度则为0.49瑞士法郎(0.46美元)。 股东权益小幅下滑0.9亿美元,至244亿美元。2011年3月末的普通股每股账面价值为65.19瑞士法郎(71.26美元),2010年12月末则为68.99瑞士法郎(74.02美元)。

此外,据悉,瑞再自然灾害损失巨大,但资产管理业务表现强劲。财产及意外险业务运营亏损达到 12亿美元,而2010年第一季度运营收益为2.59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23亿美元自然灾害税前损失造成的。

与此同时,瑞再2011年第一季度财产及意外险业务综合成本率由上年同期的109.4%上升至163.7%(折现值回拨前为162.2%)。自然灾害对综合成本率的净影响为89.4个百分点,较预期水平高出79.8个百分点。

瑞再人寿与健康险业务在 2011年第一季度取得 1.44亿美元的运营收益,上年同期则为2.45亿美元。运营业绩的变化受到较为不利的死亡率和变额年金业绩的推动,其负面影响只在一定程度上被有利的发病率所抵消。2011年第一季度的赔付率提高至89.4%。

资产管理业务在报告期间取得12亿美元的强劲运营收益,而2010年第一季度为9亿美元。2011年第一季度的年化投资回报率为4.0%,2010年第一季度则为2.8%。

4月成功续转 

值得注意的是,瑞再2011年 4月的续转取得成功,财产及意外险业务的定价前景改善。据悉,瑞再在2011年4月续转中维持专注和审慎的承保方法,使瑞再约10%的财产及意外险合同得到续转。4月续转主要来自日本、韩国和印度,并有少数来自欧洲、美洲及亚洲其他地区。

在4月续转中,瑞再财产及意外险合同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今年迄今增长 13%。

从历史上来看,每当遭遇巨额自然灾害损失之后,财产及意外险市场往往会出现费率上涨和需求增加的情况。就此,瑞再坚信,近期的自然灾害、较低的利率水平加上长达数年的费率下降,可能将促使价格周期出现转折。

事实上,2011年第一季度是对保险业和再保险业实力的考验。数个自然灾害事件累加在一起,预计将导致2011年成为历史上自然灾害理赔负担最高的年份之一。瑞再方面表示,很好地经受住了考验,而这归功于“资本实力、全球多元化、创新能力”等三大因素。譬如,作为拥有最佳资本金基础的再保险公司之一,瑞再有实力承保巨额和复杂的风险;其次,覆盖众多风险类型和地区的全球多元化;再者,瑞再独有的保险专长和创新能力。

    “第一季度自然灾害损失的影响带来了额外挑战,但也将加速我们的预期——将在 2012/2013年出现市场转折。”李沛总结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