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退华闻、留大成?大成基金保险系身份悬疑
赵娟 肖宏 程志云
2011-05-19 07:22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肖宏 程志云 涉水华闻系约四年的中国人保,如今有意携“金”而退。

有消息称,中国人保将于6月挂牌转让华闻系相关资产。华闻系泛指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联投资”)、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闻控股”)、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华闻”)及其旗下企业。

接近中国人保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保即将挂牌转让的为所持有的华闻控股及广联投资的股权,而意欲保留华闻系下金融资产大成基金管理公司,而由于之前转让受阻,中国人保已经在计划直接拿下控股大成基金的中泰信托的股权。

在上市的道路中,中国人保的计划已经逐渐清晰:直接控制华闻系旗下核心金融资产后,剥离其他类非金融资产。

“直控”大成暂落空

去年12月10日,上海新华闻旗下的上市公司新黄浦(600638.SH)公告称,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人保投资”)正在研究对所持华闻控股股权整合事宜,不排除出售华闻控股55%股权的可能性。中国人保退出华闻系的说法甚嚣尘上。

中国人保入主华闻系乃至大成基金的道路曲折复杂。2007年,中国人保旗下人保投资对广联投资的持股达51%;2008年,人保投资又拿下华闻控股55%的股权;上海新华闻正是由广联投资与华闻控股各投资50%设立,并持两家上市公司股权——新黄浦13.48%和华闻传媒(000793.SZ)19.65%。而新黄浦又持有多家期货、券商、信托等金融公司股份,其中的核心资产即中泰信托及中泰信托所持有的大成基金48%股权。

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吴焰曾表示,他最为看重的是华闻系旗下的大成基金。

新黄浦2009年底曾公告,其子公司中泰信托拟向中国人保以13.989亿元的价格协议转让所持48%大成基金股权。中国人保要将旗下“孙”公司所持的大成股权变为己有,直接控制大成基金。

目前,大成基金董事长为2008年底上任的张树忠,张同时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副总裁、党委委员。大成基金总经理王灏亦是中国人保实际控制大成基金后上位。近两年来,大成基金一直将自己视为“保险系”基金的一员,其内部也对于未来保险公司或将销售基金而体现资深股东优势寄予厚望。

1999年4月成立的大成基金,2010年实现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15%。目前,大成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规模927.3亿元,在业内排名第七。如果按照2009年底公告公布的13.989亿元获得48%股权计算,人保用大约5-6年的时间即可收回投资,且拥有对大成基金的控股权,足见这笔股权的含金量。

但实际上,时隔一年多,人保仍未“直控”大成基金。2010年以来,大成基金所有新发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股东名录赫然在列的依然是:中泰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8%。

记者了解到,该笔转让依然处于胶着状态,过户等相关程序依然尚未办理,中国人保仍间接持有大成基金股权。业内猜测,至少存在三个可能因素影响此次转让。

2010年初即有新黄浦及中泰信托的中小股东举报并质疑该笔转让价格低于评估价格和市场价格,存在“贱卖”嫌疑,伤害其他投资者利益。但当时中国人保一方认为,并不存在这一问题,大成基金股权属国有资产,只是将孙子名下的财产划到爷爷的名下,不需要真金白银,而人保还是选择了拿钱来买的方式。

有知情人士透露,另一种可能是,对于保险公司直接控股基金公司股权,监管部门仍存异议,包括刚成立的平安大华基金,保险公司均是通过旗下信托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另外,其或是因“一参一控”而受影响,中国人保已经通过中诚信托间接持有并实际控制嘉实基金。

一位知情的投资公司人士告诉本报,其实此次转让在财政部和保监会都已获批,但新黄浦中小股东反对转让价格过低,举报大股东关联交易侵犯中小股东利益是最重要的受阻原因,最终证监会没有予以批准。

或6月挂牌华控、广联

市场也曾传言,华闻系创始人王政在2009年重出江湖欲重掌华闻控股。在去年底新黄浦公告后,中国人保欲退出华闻系已不是秘密。

亦有消息称,中国人保的方案或是先出售华闻系旗下核心金融资产,因为中泰信托、大成基金股权均能卖个好价钱。

不过接近中国人保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保不会退出大成基金。

年初,中国人保已经在为中泰信托寻找买家。上述投资公司人士称,中泰信托对人保并无太大吸引力,人保更看重大成基金股权,其可以做实利润,为人保上市做准备,但现在人保尚未直接控制大成股权,如果退出华闻控股,旗下新黄浦、中泰信托乃至大成基金都会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保不仅将保留大成基金股权,并已基本敲定保留中泰信托股权,而或将在6月挂牌所持有的华闻控股及广联投资股权。

中泰信托2010年年报显示,华闻控股持有其31.57%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而人保投资持有华闻控股55%的股权。目前人保仍间接持有中泰信托,如果人保选择出售华闻控股而保留中泰信托股权,必将进行相应资本运作。如此,人保或与华闻系其他金融股权失之交臂。华闻控股旗下新黄浦还持有100%华闻期货及43.75%江西瑞奇期货股权。

由于历史原因,中泰信托曾一度被暂停绝大部分业务,中国人保入主华闻控股后,曾在中泰信托重获牌照方面做过许多工作。

此前,即有华闻系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中国人保最为看重的是华闻系旗下金融资产,意在直接控制相关金融牌照,而在上市前将剥离其他不必要资产。

但无论是中泰信托还是大成基金,未来中国人保都将面临信托和基金业的“一参一控”问题。中诚信托32.35%的国有股权系财政部以增加国家出资的形式划拨给中国人保,而中国人保内部人士也曾向本报表示,会继续持有嘉实基金股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