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助推公司债发行加速 国泰君安承销金额排名居首
张勇
2011-05-11 08:3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有效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做大做强公司债券市场,2010年年末以来,证监会积极探索公司债发行制度变革,在发行审核上试点实施“绿色通道”制度。

“绿色通道”制度的实施和交易所市场效率的提高为公司债市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11年以来,公司债市场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截止5月初,交易所市场累计发行公司债275亿元,发行规模同比大幅上升90%;其中国泰君安证券承销金额为130亿元,占比接近50%,市场占有率和承销金额均居第一位。

公司债发行额同比增幅超90% 

2011年以来,证监会开始在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中试点实施“绿色通道”制度,对于符合发行人净资产规模一百亿以上、资信评级AAA、或者公司债存续期限较短(3-5年)等条件之一的公司债券发行申请,证监会将给予快速审核处理。同时,在改进公司债审核流程、缩短审核时间的基础上,证监会将在发行部内部安排专门通道审核公司债发行事宜,并在发审委专门安排发审会审核公司债事项,促进公司债发行效率提高。

在证监会的大力推动下,随着发行效率和发行成本优势不断凸显,2011年以来公司债市场发展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今年以来,已有8家上市公司发行了8期11只公司债,发行总额2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4亿元增长90%以上;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1-4月,已有43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了公司债发行计划,并经董事会预案通过,其中15家已获股东大会通过,未来公司债的发行量将继续呈现大幅增长格局。

此外,公司债的发行利率相对于企业债、中期票据也开始凸显一定优势。2011年新发的6只公司债发行利率低于中期票据指导利率,其中国泰君安主承销的11南钢债发行利率较同期中票指导利率低40BP,为发行人节约了可观的融资成本。

国泰君安公司债承销金额排名第一 

公司债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为国内证券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2011年以来,累计发行的275亿元公司债中,国泰君安、瑞银证券和中金公司承销金额排名居于前三位。其中,国泰君安承销金额达到130亿元,排名第一;瑞银证券承销110亿元,排名紧随其后;中金公司承销金额30亿元,拍名第三。

国泰君安作为国内老牌大型证券公司,在固定收益领域具备较大的市场影响力,最近两年以来,国泰君安加大对公司债市场的研究投入和项目储备,初步形成在公司债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介绍说,2011年以来,国泰君安主承销公司债金额遥遥领先国内其他机构,承销的三家公司债分别为50亿元“11上港债”、40亿元“11冀能债”和40亿元“11南钢债”,总计金额130亿元,占比近50%。

同时,国泰君安承销的三只公司债发行利率均低于中期票据指导利率,相对于其他机构展现出明显竞争优势。如“11上港债”作为公司债“绿色通道”首单,发行利率4.69%较银行间债券市场3年期AAA级别中期票据指导利率低近20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债的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有利于促进场内场外债券市场的协调发展;在证监会不断进行创新和变革的背景下,公司债市场发展近期表现出勃勃生机;未来应继续鼓励交易所公司债市场的创新、不断提高交易所市场效率,积极推动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的协调发展,不断优化我国信用债体系建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