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首次公开详解投资绿大地全过程
张勇
2011-05-14 21:3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因投资问题公司绿大地(002200.SZ)而备受关注的浙商证券昨日正式发布澄清公告,就其资产管理部门投资绿大地全过程进行了详细解释。 

浙商证券在公告中称,其资产管理业务实行投资主办负责制,不同投资主办在证券核心池的品种范围之内进行自主投资。 

澄清公告显示,2010年4月起,浙商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关注园林装修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加强了行业调研分析。经分析研讨及内部决策流程,“绿大地”进入其证券核心池,分属不同投资主办的资产管理项目逐步买入。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关人员经现场调研,认为绿大地绿化工程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市政园林业务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据此,投资主办进一步加仓;期间,由于部分项目因股价上涨持仓比例超过规定或产品合同到期而进行调整。 

2010年10月,浙商证券研究所陆续对上市公司发布的3季报进行点评,其中包括对绿大地2010年3季报的点评。该报告研究员李冬(从事建筑建材行业研究,执业证书编号:S1230511010011)看好园林行业的长期成长性,对“绿大地”相关公开信息进行搜集、分析和研究,基于该公司已经公告的订单情况,认为公司正处于由单纯的园林种植企业向园林工程企业转型的过程。 

浙商证券的公告称,在点评中,结合园林工程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以及2011年公司的成长性判断,对“绿大地”给出“买入”评级,并主要依据市场公开信息、行业惯例、合理假设进行盈利预测和估值。估值采取PEG方法,在假设公司未来两年高增长、PEG不超过1的情况下,给出相应估值判断。估值预测是假设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在30%左右,假设公司的费用率及税率基本保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变,进一步通过模型测算得出公司的净利润及每股收益,并给出目标价。该点评的盈利预测等主要观点,与同期其他证券机构出具的研究报告接近。  

浙商还在公告中说明,研究所对外发布研究报告由研究所独立实施,研究报告发布审核过程与资产管理业务独立。为规范研究咨询管理,浙商制定了《浙商证券研究所部门管理制度》、《浙商证券各研究方向研究指引》、《浙商证券信息隔离墙管理办法》、《浙商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发布流程》等规章制度及流程。该点评报告撰写完毕后,参照研究报告发布程序,进行对外发送。 

而在报告发布之后,李冬未曾口头与书面授权任何媒体进行公开转载与发布,但部分未获得授权的财经媒体转载了该报告,对此浙商证券在公告中表明将加强管理,并提醒投资者慎重使用从互联网渠道获得的公司研究报告。  

10月22日该点评报告发布时,“绿大地”当前股价为37.3元,点评报告预测的目标价为43.2元,目标涨幅约16%。11月10日,“绿大地”股价最高达到44.86元,11月21日股价为37元附近。澄清公告指出,该点评报告发布后的一个月内,浙商资产管理业务涉及“绿大地”的持仓并未出现大幅变动,以持有为主。  

11月下旬开始,浙商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部分投资主办因为“绿大地”的绿化园林订单迟迟未能达到预期,为控制投资风险,进行了减持。部分投资主办则继续看好公司转型的可能性,并基于该公司历史上园林绿化收入占比较低,认为该公司如顺利实现战略转型,仍然存在超预期的可能,继续持有或买入。  

2010年12月23日“绿大地”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何学葵持有的绿大地4,325万股限售流通股于2010年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  

浙商证券在此次澄清公告中提到,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执行委员会在当时经分析讨论,决定将“绿大地”的评级紧急调低并予以相应减持,同时对该公司进行持续关注跟踪。其后,再次开会审议决定:将“绿大地”调出证券核心池。据此,资产管理业务卖出库存“绿大地”。  

澄清公告还指出,经过内部自查,浙商证券各项业务之间建立了信息隔离机制,以保障各项业务独立运作,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绿大地”和研究所发布的3季报点评报告均为独立开展,均通过了信息隔离墙的校验,未发生违背《浙商证券信息隔离墙管理办法》的事宜,资产管理业务并未借助点评报告高位获利出逃;“绿大地”发布控股股东股权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的公告后,由于资产管理业务处置果断,减少了损失。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