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信接力IBM 圈地智慧城市建设
李保华 胡中彬
2011-05-19 07:16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保华 胡中彬 在IBM发布了智慧地球的概念两年后,中国的物联网规划开始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而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国内多个城市风起云涌,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0个城市已经争相明确喊出口号甚至出台规划。

但IBM因为信息安全等问题未能赶上这波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相反,一些国内的小企业却看到了在这庞大蛋糕背后的商机,相继接力IBM的这个新游戏。深圳贝尔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贝尔信”)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样本,这家靠智能安防起家的公司瞄准智慧城市建设的机会,今年已经相继和近十个城市达成意向并引起了风投的集体关注。

接力IBM智慧城市

“智慧地球”战略诞生于2009年1月28日。该战略定义的主要内容为:将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建筑、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将物与物通过互联网相联,然后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其整合,实现社会与物理世界融合。

随后IBM开始在中国广泛推广和游说智慧地球概念,相继和昆明、南京等多个城市达成了合作意向。

但出于工信部对信息安全的考虑,IBM智慧地球受到了很大阻力,而该项目在中国行贿的问题爆发更是让智慧地球在中国成为了一个烫手山芋。

据IBM的网站资料显示,IBM已经和国内二十多家城市有过接触,但绝大部分项目没有后续进展的公开消息。

信息安全的考虑将国际巨头拒之门外的同时,也让一些国内的“快公司”嗅到了机会,贝尔信是其中动作最快的一位之一。

从2010年中期开始,贝尔信董事长郑长春就频繁地在全国多个城市之间穿梭,向城市的管理者宣讲以智能视觉为基础建设“智慧城市”的核心理念。公开信息显示,贝尔信公司是智能安防企业出身,以往的主要业务是智能视频监控,郑长春也在业内率先提出了“智能视觉物联网”的概念。贝尔信也从一家普通的智能安防企业向“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定位转变。

本报独家获悉,贝尔信目前已经和天津、株洲、南昌、江阴等近十个城市签署了几个亿的合作协议,其中部分城市今年初已经进入了执行阶段。

国际巨头的短板

公开信息显示,在IBM杀入中国智慧地球战略受阻后,近期日立也开始与IBM在多个城市的招标方案中狭路相逢,IT巨头们也纷纷宣布开始进军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这些国际巨头参与很多城市的公开招标,但最终执行效果都不是很好,实际上据我所知,最终中标的还是一些国内的厂商。”郑长春表示。但大部分正在兴建智慧城市的中标厂商从公开信息无法获悉。

上述深圳科工贸信委人士对本报称,一些国内的公司能够在招标中胜出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IBM行贿案,很多地方政府均已暂时冻结了智慧地球的相关合作。公开信息显示,IBM 6年在中国行贿114起。

深圳市科工贸信委2011年的财政资助项目显示,车联网、三网融合等智慧城市的基础技术也是重点的资助对象。“没有实质性的产品支撑概念落地也成为制约外资巨头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短板。”深圳市科工贸信委一位专业人士对本报称。

郑长春称,贝尔信在视觉识别方面掌握了两项核心技术,一是基于网络传输的视觉的智能行为分析技术,二是基于3DGIS的3D建模和虚拟组网技术。

而为了支撑贝尔信解决方案落地,贝尔信构建了智慧城市的4+1个子系统,“4个子系统是:通过智能视觉技术实时智能感知人、车、物、路;城市信息通过三网融合互联互通;城市信息资源在官、商、民之间的协同共享;智能化的城市级运营。

贝尔信已经吸引了大量风投的关注,其中包括鼎晖创投、IDG、建银国际等近20家大型投资机构都非常关注该公司的第二轮融资。

建银国际一位人士对本报称,智慧城市的信息采集终端所放置的位置是稀缺资源,具有排他性。这些起步比较早、实力雄厚的厂商在未来将具备更多的机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