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国土局“盗卖”农地调查(1)
廖杰华
2011-05-20 13:09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演绎的故事也气象万千。

土地通过桂林市国土局招拍挂卖出,农民的征地补偿已过五年仍未到位;未完成征地手续的土地被国土局“盗卖”;国土局玩“准净地”游戏,多家开发商拍得土地,交了土地拍卖款却无法开工。

村民对开发商说:村里组织1000人去市政府,开发商负责买快餐。面对村民群体阻挠施工,区公安局官员说:是政府没履行协议,给我个面子,我们到后就不要再砸了。拍得土地而无法开工的开发商,也许只有被迫遵循当地官员暗示的“强行进场,制造氛围,引起各级政府重视”的桂林土地市场潜规则。

征地囤三年,国土局赚17倍

“几年时间,我们的地被征完了,政府赚了17倍的暴利,这哪是在征地,完全是抢劫,政府赚了这么多,该给的钱却不给我们,一点信用都不讲。”这是桂林市七星区彭家岭村一位村民的怨气。五年了,地征了,也卖了,征地补偿却一直没到位。

彭家岭村地处桂林市七星区,属于上一级的屏风村村委会管辖。彭家岭村有8个生产小组,村民约2000人。从2006年12月到2007年7月间,桂林市国土局一共从彭家岭村和邻近的黄莺村征地946亩,征地理由是城市发展需要。
但彭家岭村的村民说,地是连哄带骗被征走的。

对于当年征地的情景,一位生产小组长对本报记者表示,七星区和桂林市国土局采取的方式是,一个组一个组谈,组长和村民代表被关到一个房间,签字时先给每人支付5000元奖金。至于土地的价格,“政府出公告了,15.2万元一亩,就这个价,没得谈”。签字后,第七组的组长被村民打了,村民觉得地不该卖,他们被骗了。

就这样,村里的土地以每亩15.2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国土局的土地储备交易管理中心。不过,这些2007年以每亩15.2万元征得的土地并没有很快推向市场,而是被土地储备中心囤积了起来。直到2010年9月,这946亩中的396亩才被切割成三宗土地出让(三宗土地中包括50.6亩没有完成任何征地手续的农地),总计拍得10.51亿元,每亩约264万元,较当年征收时地价涨了17倍。本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2010年桂林市共拍卖了14宗地,收入21亿多元,上述三宗地块总价10.51亿,占比接近50%。

村民反映,当年征地时,有一半以上村民都不同意15.2万元一亩的价格。因此,桂林市七星区政府除了诱使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签字,在征地过程中,还采取了另外一些手段。

一是巨款诱惑。2006年12月,七星区政府和彭家岭村签订补充协议书,协议双方约定,七星区政府在一年内将彭家岭村的自来水、排污网管、道路及路灯工程建设好,费用由七星区负责,这项市政工程被称为七星区政府为村里做“好人好事”项目,总预算是1400万。同时,协议还约定,为村民未来生计着想,七星区政府将为彭家岭村办理约72亩发展预留用地,并约定在一年内为村民解决。

二是给村集体征地工作经费,以期加速办理。按照当年桂林市、区、乡召开的征地动员会精神,承诺给征地单位每亩5000元的工作经费,用于征地单位召开村民洽谈征地事宜,如购买烟酒、餐费、误工费、加班费等开支。
在七星区承诺1400万的经费后,彭家岭村当即大刀阔斧地开始了对村里的改造工作,但村民很快发现被忽悠了。

一位村民说:“在国土局把地征走后,区里拨付了106万元后即停止了拨付,导致村里改造工程的资金链断裂。”资金链断裂的后果是村里的改造停工,道路破坏无法复原,自来水、污水等管网不能开通。村里的面貌不仅没有改变,反而大幅倒退。村民自己的房子,2007年前一个单间能租250-300元/月,现在只能租150-180元/月。

政府承诺给彭家岭村的72亩预留发展用地一直没落实,给村集体的征地工作经费也被挪用。彭家岭村和黄莺村提交给桂林市政府的申诉书称,按照征地动员会精神,应拨付给村委485万,目前仅拨付123万,还差362万。

一位村民小组长告诉记者:“从2008年开始,信访局的大门快被我们踏平了,协调会也开了好几次,但都没结果。”

征地补偿,政府多项承诺不到位,村民又发现农地被“盗卖”。

农地被国土局“盗卖”

被忽悠的不仅是村民,还有开发商。

去年9月拍卖的三宗地,按照程序到了去年11月8日,桂林市国土局勘测站出具了用地红线图,但这个红线图却让村民和开发商都大吃一惊。在这三宗拍卖的土地中,竟然有50.6亩是没有完成任何征地手续的农地,占整个拍卖面积的八分之一。
当地一家开发商告诉记者,政府拍卖文件第十八条第二款曾模糊地指出:本次出让范围内有部分土地未完成补偿。“但是在拍卖前储备中心组织的现场探勘答疑中,也只是提到有未征地,说是梅花状地分布在整个片区,没有具体的图纸,我们当时就觉得蹊跷。”

“奇怪,我们的土地什么时候被政府给盗卖了。”当地村民说。要知道,经过历年的拍卖,彭家岭村村民手中的土地从最初的2000多亩,剩下已不足百亩(包括前述未完成征地手续的50.6亩土地),这些仅剩的土地是村民的生计来源。

五年前,被卖土地的承诺尚未兑现,五年后,土地再次被国土局盗卖,这直接点燃了村民的怒火。2011年1月,村里先是发动1000多名村民推倒一宗土地上已经砌起的围墙,又拿走了另一宗土地上的施工设备。村民说“是政府违约在先,我们并不瞎闹”。

而且,饱受波折后,村民们学会了冷处理,因为村里与征地方七星区政府订有补充协议规定,如果七星区不履行义务条款,各组村民有权拒绝交地。征地补偿不到位,再加上还有地被“盗卖”,村民全体不同意交地,村民认为,“地卖给了开发商,开发商进场后问题就会暴露,到时候联合开发商找政府”。

现在,轮到开发商着急了,当地一家开发商说:“三宗地70%的首期款7个多亿已经交付给国土局了,现在按国土局拍卖文件和成交确认书约定的交地日期也过了三个多月,国土局违约延期交地,我们无法进场施工,我们几家每天利息损失都超过10万。”

“我们组织1000人去市政府,你们负责买肯德基。”5月17日,桂林市七星区彭家岭村一位小组长和几家开发商的工作人员开着玩笑。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