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地下借贷利率达40%高峰
胡芳洁
2011-05-20 09: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芳洁 由于信贷政策的收紧,开发商通过地下钱庄等民间融资的方式获得贷款,利率已经达到近几年以来的峰值,年利率在40%左右。

华高莱斯房地产研究中心经理王楠表示,目前地下借贷利率确实已经达到近几年的峰值,年利率约为30%-40%。

“现在30%左右的年利率,能拿到钱已经很不容易了。”王楠说。

王楠表示,地下借贷利率,在2008年左右,约为25%;2009年-2010年,随着信贷政策的放松,利率约为百分之十几;2010年末,随着开发贷款不断收紧,地下贷款利率不断被拉高。

据了解,此类借贷的发生,一般发生在亲戚朋友间、地下钱庄、行业协会等。

“这并不是一个全国化流动的市场。这类拆借,都是在当地发生,主要是中小型的当地公司,即使是大公司,也是发生在个别项目公司上。”王楠表示,借款公司在当地的社会联系和信用条件,是借贷发生的重要基础,不可能一个公司远到别的省市去进行地下借贷。

此外,上市公司、大型房地产公司整体采用地下借贷的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不太可能。“地下借贷的规模,少则2亿、3亿元,甚至更少;规模最大能达到十几、二十多亿元。”王楠表示,通过地下借贷来解决大公司整体资金问题,可能性比较小,而且由于利率过高,此类借贷必然是短期,缓解暂时的资金紧张,一般借款周期也就几个月、半年、一年。

而随着住宅销售行情的进一步不景气,地下借贷发生违约的风险,也在增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