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REACH法规时限逼近 出口企业申报压力剧增
万晓晓 赵欣
2011-05-20 13:4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实习记者 赵欣 据悉,6月1日起,凡包含欧盟REACH法规列为38种高度关注物质(SVHC)达到一定浓度、总量的产品,必须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申请通报,否则将无法进入欧盟市场。 

记者从中国商品网(ccn.mofcom.gov.cn)与第三方瑞典欧盟法规服务公司合作举办的欧盟REACH法规研讨会上了解,近阶段出口企业对产品申请REACH通报、注册,怎么能在最短时间完成颇为关注。

欧盟2007年6月1日实施的《化学品的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Registration,Evaluation,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简称REACH)法规,要求对进入其市场的所有化学品进行预防性管理,化学品必须经过注册、评估等程序才可准入。 

该法规实施后,先后多次更新高度关注物质(SVHC)名单,累计已经有4批、46种物质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列入授权候选清单,其中前38种高度关注物质(SVHC)在“物品”中质量百分浓度超过0.1%,且每年总量大于1吨的SVHC,必须于今年6月1日前完成向欧盟化学品管理局通报的义务;总量不超过一吨的,如果消费者有要求,制造商或者进口商必须在45天内免费传递相关信息。此外还有8种高度关注物质必须在今年6月15日前完成通报。 

中国商品网REACH法规专家表示,中国对欧盟出口企业需要不断关注该项法规的高度关注物质(SVHC)名单及候选名单的更新情况,预计到2012年将有136中物质名列其中。 

据悉,来自上海南汇一家从事陶瓷纤维出口的企业,因为原料中有化学物质被列入高度关注物质(SVHC)名单,却没有及时申报,已经损失了一批欧洲客户。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按照化工物质具有的“高产量性;持久性、生物累积性、毒性;广泛和分散的用途”这三条标准来界定物质,其中具体规定涉及物质、物品以及混合物,按照年度总含量以及浓度不同,分别有不同的申报沟通途径。 

根据欧盟估算,每一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检测费用约需要8.5万欧元,每一种新物质的检测费用约需要57万欧元。欧盟REACH法规出台后,数据显示我国化学、化工产品出口成本平均增加了5%左右,超过100万种化工产业下游产品受到影响。商务部信息化司杜万岐表示,欧盟REACH法规实施后,的确对我国的纺织、化工、电子制造、皮革等出口企业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技术壁垒,但是如果应对得当,欧盟的标准也将促进我国相关制造行业的技术改进和质量提升。 

上海保税商品交易市场的陈逸峰最近正在联系同行分享相关的信息,“单一的企业根本无法承担高昂的检测费用。”根据REACH法规“一种物质,一次注册”的原则,国内已经有相关企业通过行业协会等方式进行联合注册,实现费用分摊,以降低对成本的影响,保证商品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