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2-23
吕品
订阅

国宝的意义是在发扬文化

经济观察网 吕品/文 今天开始,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将在巴黎拍卖已故法国时装设计师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t)的艺术收藏品,这批收藏共731件,预计可售得3亿欧元。当然对中国人来说,这场拍卖引起关注,是因为其中的两件艺术品,青铜鼠头和青铜兔头,是来自圆明园。

据BBC报道,巴黎的一个法院将在今天的拍卖前,审核中国律师要求停止拍卖这两件艺术品的申请。据律师刘洋说,他们希望法院能颁发禁制令,阻止拍卖。但是根据过去几周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这两件艺术品是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时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抢走的。从中国的角度看,它们是被侵略者抢走的文物,应该归还中国。然而国际上现有的有关被盗文物的公约,并没有回溯到150年前的权力。我们无从知道两件兽头是如何到了伊夫?圣罗兰手上,但据佳士得说符合法国现有的法律。中国律师向法院提出的禁制令申请,宣传意义大于实际可能性。

中国政府已经表示不会买回这两尊青铜兽头,那么这次会不会象过去那样,有爱国商人出钱买下再捐赠回国,就不得而知了。在佳士得的网站上,没有这两件艺术品的底价,外界的猜测是800-1000万欧元。但是经济危机是否会影响买家信心,最后的成交价会是多少,难以估计。

其实追讨“遗失”、“被掠夺”的文物,希望“留住”国宝的心情,世界各地到处都有。希腊政府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要回大英博物馆收藏的雅典巴特农神庙(Parthenon)上的大理石像,现在已从最初的直接要回,改为向大英博物馆租借。大英博物馆则强调自己为这些文物提供了更好的展览空间和研究条件。作为对应,希腊政府就在巴特农神庙附近修建了崭新的博物馆,显示可以提供更好的条件展示这些文物,加强了与大英博物馆讨价还价的砝码。

最近苏格兰国家美术馆与英国国家美术馆联手,向社会各界筹集了50万英镑,买下了提香名画《戴安娜与阿特泰恩》(Diana and Actaeon),保证这幅名画能留在苏格兰。用苏格兰国家美术馆馆长的话说,这幅画是苏格兰的《蒙娜丽莎》,失去它,将会是苏格兰艺术传统的损失。

我们可以从巴特农神庙大理石像和提香名画的故事上学到点东西。最为文化的继承者,我们的责任更多是在研究和发扬。寻回国宝的目的,不是为了收藏,而是更好地展示国宝,让更多国人可以亲眼欣赏、为学习和研究中国文化提供更多的方便。我们拥有如此丰富的文化遗产,就更有责任让这些国宝不仅是过去辉煌的见证,而成为今天中国文化传统的一部份。

这个星期在巴黎的拍卖会上,如果有人愿意买下这两件青铜兽头,让它们返回故里,当然是件值得欣慰的事。但是,我们实在没有必要把“雪耻”的意义看得太重。中国律师和当地华人所做的事情,其实已经达到宣传的效果,让法国人知道这些文物来到法国的过程很不光彩。来日方长,追讨文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把祖辈遗留下来的艺术文化得意继承和光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