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11-27
刘洪波
订阅

刘洪波:欧盟会改写政治学吗

前一天还在说“欧盟总统”面临难产,后一天消息就说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已经当选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被称为“欧盟外长”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也选举产生。

从战后恢复时期的煤钢共同体起步,今天的欧盟已经越来越像一个实体。自由出入境、欧元、宪法、议会、法院等等已经实现,欧盟领导团队从轮值主席制演变为选举常任主席,使欧洲的“政治统一”很有些模样了。

欧盟作为一个政治现实而存在,这样一种“政治实体”以前不曾有过。苏联解体后,曾有过“独立国家联合体”,但那其实只是一个善后的协商机制而已。欧盟,却是一个有理想和雄心的联盟,未来将演变出怎样的局面,还能让人产生期待。

我并没有研究过政治学,但我想,被称为“统一”的欧盟一体化作为一种新的现实,应该会改写政治学的内容。

近代世界经历了一个帝国瓦解的过程,国家以民族国家形式而存在,这个进程首先发生在欧洲。欧盟虽然并非国家,但应该说,这是基于“人民同意”产生的一种国家联合和一体化。欧洲宪法在每一个国家都经过了法定形式的投票,其中多数国家进行了全民公决。

宪法一直被解释为“国家根本法”,欧盟宪法(它不像联合国那样叫宪章)的诞生会改变宪法的定义吗?欧盟至少改变了欧洲的含义,欧洲是一个地理概念,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文化概念,但现在,它确实成为一个政治概念,随着宪法、议会、法院、“总统”、“外长”的产生,已经可以想象欧盟成员国对世界事务拥有共同的立场、态度、主张了。想想这种共同的政治态度和行为会被很多拥有主权的国家一起奉行,毫无疑问,在世界事务中,欧洲将有更大的活动空间。

传统上,我们认为在国家之上并没有更高的政治权威,包括联合国,也不是一种有“号令”功能的国际组织。而欧盟宪法会对所有欧盟国成员产生效力,也对每个成员国的公民产生保护。这样,新的权威,超国家的政治权威就出现了。但这个权威并非帝国形式的,它来自每个欧盟人的投票。

主权的概念需要改写吗?我们已经看到,全球化正在打破主权的边界。“国家在主权范围内拥有绝对权力”,这是一种经典观念,但在全球化时代,全球性经济组织、跨国公司都限制和削弱了经济主权的概念。气候、环境、灾难应对、疾病防治、反恐等全球课题,也使主权变得相对化,网络交流、网络共享、网络社区等等使国家的信息边界、文化边界变得实际上无法存在。

欧盟的一体化,对“国家主权”更是一种更新。国家让渡了太多的“主权”给予欧盟,国境线已经若有若无,真正成了一个概念,进入欧盟成员国不再有出入海关的感觉。

或许,欧盟成员国的公民也将产生一种新的公民概念或者身份认同,他可能是一个英国人或者法国人,同时他可能会产生欧洲人、欧盟人的身份,这与我们说“我是中国人、亚洲人”不同。我们只是在地理的概念上使用亚洲,而“欧盟人”或者“欧洲人”不只是基于地理,而是实在地基于一种经济、文化、价值和政治的现实。

我暂且不讨论“人权”与“主权”的先后问题或者高低问题,只能说随着主权概念的演变,随着超国家的全面一体机构如欧盟的出现,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可能,人作为主权附属物的属性变得轻微起来,而人作为创造者、权利者的属性会上升。例如欧盟的产生,可以说完全是成员国各国人的创造,人们亲历和见证了欧盟这样一种超国家政治现实的过程,这是一个真正的“人民创造历史”的过程,人们基于理想、目标、价值和利益而制造了一个叫“欧盟”的实体,这可以说是一种政治的“创世纪”。

 

 

(文章来源:09年11月22日   华商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