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区域新闻

汇丰赶考北京提速村镇银行

  
作者:张卫华
发布日期:2008-10-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卫华 全国纷纷出现20余家村镇银行后,北京将迎来首家村镇银行开业。

在村镇银行设立中一路领先的汇丰银行再度拔得头筹,终于把旗下第四家村镇银行开到了北京。10月16日,汇丰相关人士表示,预计北京密云汇丰村镇银行将在今年年内开业。

本报从北京银监局获悉,另外北京银行的延庆村镇银行也在紧密准备中。

汇丰银行表示,今年9月该行获批筹建北京密云汇丰村镇银行。该村镇银行注册资金5000万元,由汇丰银行全资设立。密云县发改委相关人士确认了该村镇银行预计11月底前后开业的消息。

据本报了解,北京银行也拟在延庆引入当地企业或自然人以合资的方式设立村镇银行,注册资本拟定3000万元。目前,北京银行已经完成对有关试点省市的考察,与延庆县相关投资人的接洽谈判,同时跟北京银监局沟通并接受其准入辅导。

北京银行相关部门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可以公布的消息。

据悉,在密云和延庆试点完成后,北京市银监局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着手研究推进门头沟、平谷、大兴、房山等地区扩大试点的工作。目前,大兴等县区已经就引进设立村镇银行工作与辖内有关银行进行接洽,监管部门表示将支持并进行指导。

担任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的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史建平教授认为,现有的村镇银行受服务区域限制(一般以县为单位),很难形成规模经营。“规模小,单位成本又很高,面临着较大盈利压力。”

北京银监局一份近期对辖区内的相关机构的评估调查显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四难”:吸收社会资金难、短期盈利难、同业协作难和吸引高素质从业人员难。短期盈利上,“部分新型农村机构异地独立经营,且固定成本偏高,这将对其未来短期经营效益产生较大影响。”

(本报记者 胡蓉萍 程志云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