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股票

忽如一夜春风来(1)

  
作者:赵娟 胡中彬 席斯 赵红梅 黄利明
发布日期:2008-09-22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胡中彬 席斯 赵红梅 黄利明 9月18日晚间,A股“维稳”的政策意图终于迈出了系统性与实质性的步伐——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将增持工中建三行股票、国资委支持央企回购增持股票。

本报上期报道的《干预性思维悄然浮出》得到市场印证。19日,中国股市迎来了历史上最为疯狂的暴涨——个股全线涨停,上证指数午盘就飙涨9.46%并横盘至收市。

不过,疑问依然存在,印花税单边征收利好股市多少,汇金将有多少资金投入回购,国资委支持的回购增持幅度将有多大?机构投资者更为关心的则是,后续的提振经济的政策将如何推出,信贷政策会否就此放松以防止经济下滑?

没有不透风的墙

没有不透风的墙——救市的消息似乎早已秘密进入A股市场。

18日下午,上证指数一度暴跌126点,逼近1800点整数关口。下午2点左右,伴随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权重股突然的放量拉升,大盘止跌回升一度翻红拉至1942点上方。

此时,一通“传闻汇金入市”的电话进入了北京一大型基金经理张先生的手机。对于这位上午看盘时还感觉“惊魂未定”的基金经理而言,他知道这是一个天大的利好——赶紧给各机构的朋友打电话求证此事。

但在事实上没有出来之前,一切只能猜测,张先生得到的依然是传言。不过,精明的投资者却是开始跟风买进。

19日,三大利好集体发力,从9月15日央行突然宣布下调两率开始,政府的“救市”组合拳开始出击。

中国政府的实质性救市,被认为是A股暴跌与全球步入经济危机的双向倒逼下的举动。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认为,“目前外部形势逼人,欧美六大央行联合注资1800亿美元稳定市场,在美国等国家联手出手救市后,监管层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国内不能无动于衷,救市成为唯一的选择。”

因此,政策“维稳”步入系统性与实质性的阶段。同时,这次救市组合拳的动员范围广,决策的层次高,涉及到央行、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汇金(甚至中投公司)等强力部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学家梁优彩透露,关于印花税是否要单边征收的问题证监会其实早就在开始研究了,一旦国务院拍板就实施。

财政部的一位人士则透露,这次又是快下班的时候,国务院通知财政部有关领导开会。印花税已经调整了几次,而且对这次单边征收也没有什么异议,所以过程应该很快。不像第一次从1%提高到3%,过程还是持续了很长时间,大家意见也有些不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也表示,18日有关部委是开了碰头会。汇金入市其实在8月证监会发布的有关文件中已有伏笔:一是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的审批程序将简化;二是多渠道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文宗瑜指出,后续还是会有措施出台,比如减税、上市公司的加大分红、股指期货的筹备推出等,但股市的长期发展还是要依靠上市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市场的自身规范。

广发证券研究员武幼辉在其策略时评中指出,相比之前利率和准备金率下调对银行股业绩的损害,本次政策调整的最大受益者是银行、证券等金融股。“事实上,我们猜测17日下午银行股反弹的背后是否已经存在汇金的身影。”

 1  |  2  |  3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