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焦点新闻

亚欧首脑齐聚北京“会诊”金融危机

  
作者:韦承武
发布日期:2008-10-15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韦承武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与会各国首脑将对世界金融动荡、能源和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三大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在10月14日的外交部吹风会上向中外记者介绍亚欧首脑会议的相关情况的。

对于各方都极其关注的金融危机,刘结一说,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此次会议将探讨亚欧国家如何加强合作,共渡危机。讨论成果以及以何种具体形式体现,将由亚欧会议成员共同商定。中方作为主席国,将广泛听取各成员意见,与各方共同努力,使此次会议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符合亚欧各成员共同利益,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此前,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于10月13日提议在召开亚欧首脑会议的同时召开东盟特别领导人会议,邀请中国、日本以及韩国共同商议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亚欧会议现有45个成员,其中亚洲17个,包括东盟10个成员、东盟秘书处、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和蒙古;欧洲成员28个,包括欧盟27个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亚欧会议成员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人口和贸易额均约占世界六成,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

目前,44个外国成员中的绝大多数领导人已经确认与会,具体包括38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1个国家的副总理以及5个国家的外长。刘结一表示,中国领导人届时还将与外方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

相关报道:菲律宾提议召开东盟+3特别会议,应对金融危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