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篇建议改革国际储存货币体系的文章,掀起了全球争议。“中国计划终结美元时代”、“中国瞄准美元”、“中国出题给G20峰会”等标题,纷纷出现在国际媒体的醒目版位。

    虽然周小川的文章一字未提“美元”,仅提倡建立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货币,交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管控,但是众所皆知美元是当前的国际货币。观察家们纷纷议论,指日益强大的中国采取了主攻策略,在世界20个最大的经济体国家领导汇集伦敦前夕,出了一道题,重新定义了国际金融体系不平衡的源头,以及体系改革的必要性。

    也有学者指出,周小川的建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过去已有人提出过创建一种不属于任何国家的国际货币。重新思考国际储存货币体系改革,是否就意味着告别美元时代的前奏?

 

你支持建立超国际货币吗?

*不支持,美元为主导的体系挺稳定的
*支持,美国大量印美元,美元贬值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

*强烈支持,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稳定

 

你认为政府降低储蓄率合理吗?

*支持,鼓励人们将银行的钱拿出来,刺激消费
*整天省吃俭用也买不起房,就是零利率也得存钱
*不支持,重储蓄是中国的传统观念,毕竟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

进入投票页面>>>>>>>>

政府声音
 
媒体机构观点
 
 学研激辩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