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对于个人来说,我是没有想靠父亲来做些什么,靠别人的名望来做事,长不了,也许一时一事可以,但并不能解决自己的根本问题。”——虽然荣智健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这样介绍自己,可是作为著名“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儿子,父辈的光环永远是外界介绍他的开头语。

   然而,随着中信泰富炒汇巨亏丑闻升级,荣智健或许已料到,要解决自己的根本问题做到全身而退不是一件容易事。4月8日下午,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荣智健已辞任公司董事及主席,范鸿龄辞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由常振明为本公司主席及董事总经理,任命自2009年4月8日起生效。

中信泰富风云又起
荣智健辞去中信泰富主席
 

4月3日,香港警方紧急要求中信泰富提供炒汇事件的详细资料,搜查中信泰富总部。随后公司紧急停牌;4月6日,中信泰富又发布公告称,将继续暂停股份买卖,公司继续停牌。

4月8日,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荣智健已辞任公司董事及主席,范鸿龄辞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由常振明为本公司主席及董事总经理,任命自2009年4月8日起生效。
 [详细]

中信泰富总部遭警方搜查 股票突然停牌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因投资外汇衍生产品而卷入百亿巨亏事件的中信泰富在4月3日再度接受警方调查。中信泰富其后发表公布,证实警方此行是为调查公司董事是否作出虚假陈述及串谋欺诈,并未对公司日常运作造成影响。{详细}

中信泰富巨亏147亿幕后真相

  中信泰富外汇合约巨亏147亿港元之后,公司主席荣智健表态称“事前毫不知情”显然不具说服力。
  “实在难以置信一间这么大型的蓝筹公司,会让其财务董事有这么大的权力,动用数以百亿元计的资金炒卖衍生工具,而主席并不知情。”业内人士如此质疑。一石激起千层浪,中信泰富外汇合约巨亏真相在质疑声中浮出水面。(详细)

各方反应
□ 一周之内遭遇两次停牌
  

4月3日,中信泰富股份早盘上涨约2%,11时18分突然宣布停牌,表示将发出股价敏感通告。美林证券最新发布研究报告,中信泰富遭调查,预期复牌后股价将急跌,美林重申其“跑输大市”评级,将股票目标价调整为4.4元。

4月6日,原本要复牌的中信泰富再度宣布发布了一则再度停牌的公告:公司股份由4月6日上午9时30分继续暂停买卖,以待公司发出属于或可能属于股价敏感的公告。

□ 对“中信系”影响
  

中信泰富丑闻升级,市场开始关注中信系公司未来去向,如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对此,广州证券研究员郭伟明表示,事件对中信系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不会很明显。

郭伟明认为,中信泰富、中信银行和中信证券的具体运作和财务核算基本都是相互独立的,因此,从表面上看,中信泰富丑闻的升级不会对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等中信系公司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中信集团是力保中信泰富的,这次中信泰富出事之后,中信集团肯定会想办法从其他系列公司中调剂“医疗费用”去救中信泰富。只不过是这笔钱从谁身上拿、怎么拿的问题。

 

EEO关注

中信泰富应定性为赌博投机

  曾担任中航油(新加坡)资产重组工作小组衍生产品专家顾问的衍生品专家黄明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复杂衍生品是“魔鬼”,现在媒体报道的投资衍生品巨亏的公司只是真正亏损企业中的冰山一角。 而中信泰富的巨亏应定性为恶性的赌博投机案例。 [详细]

中信泰富巨亏147亿港元,荣智健父女均受累

  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就此亏损案向投资者正式道歉,而他的女儿荣明方,中信泰富公司财务部主管虽不负第一责任,但仍有连带责任,将会被纪律处分,包括被调离财务部、降级和减薪。[详细]

中信泰富获中信集团15 亿美元换股信贷

  11月12日,中信泰富宣布已与中信集团达成若干协议。中信集团将为中信泰富提供关键性的资金支持用于重组澳元外汇合同的部分债务义务。此前,因澳元杠杆外汇合同中信泰富巨亏逾150 亿港元而陷入困境。[详细]

● 高层人事变动
    常振明担任中信泰富主席兼董事长

  1956年生,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并于纽约保险学院取得MBA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中信实业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中信公司协理,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信公司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中信嘉华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和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现担任担任中信泰富主席兼董事长。


    范鸿龄辞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位

  范鸿龄,1948年6月2日出生于上海,四岁随母去香港。取得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位,曾在环球集团工作,1990年3月加入中信泰富。先后现任中信泰富总经理,大昌行、香港电讯、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及香港兴业董事,以及中信香港的副董事总经理。2009年4月日,范鸿龄辞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位

中信泰富事件大事记

 

●2008年10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炒外汇巨额亏损,公司产生155亿港元的亏损。
●2008年10月22日,香港证监会确认对中信泰富事件展开调查。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暂时离
职。
●2008年11月12日,中信集团接收中信泰富持有的57亿澳元合约,并提供116.25亿港元备用信贷。
●2008年12月24日,中信集团行使备换权,将116.25亿港元可换股债券兑换成中信泰富股份,连同
一致行动人士,持股量增至70.46%。
●2009年3月25日,中信泰富公布2008年全年业绩,亏损127亿港元。
●2009年4月3日,香港罪案调查科搜查中信泰富办公室。

 
荣智健辞去中信泰富主席

荣智健介绍

中信泰富集团主席,一九四二年出生于上海,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另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妹妹。荣智健小时候在上海度过。一九五九年,毕业于南洋模范中学。公私合营之后,荣家在中国内地的企业已实行公私合营。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