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全站导航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林俐 中铝于3月27日获得有4家银行提供巨额并购贷款,总值210亿美元,成为国内商业银资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的受益者。
这笔巨额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而去年一整年,国开行向105家中央企业发放的外币贷款总额也不过折合人民币1854亿元。由此可见众商业银行力挺中铝并购力拓——尽管中铝2008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去年下跌了99.91%。
自去年底起,中国政府已经允许让国内银行扩大放贷,包括提供并购贷款给企业,以便保增长、扩内需、协助企业及行业重组和调整产业结构。(全文)

购力拓再添胜算,中铝解决资金难题
自今年2月12日中铝与力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起,此项交易的资金来源一直为外界关注。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曾告诉本报记者说,中铝跟银行的关系很好,所以资金方面不存在问题。(全文)

中铝入股力拓获210亿美元贷款支持
“成功完成此次融资安排,是本项目进展中一个重要里程碑。这将有利于保证我们项目如期顺利推进,实现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的战略合作。”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称。(全文)
 
力拓:与中铝合作优于其他选择 
力拓将与中铝达成的交易描述为:是在“与一家中国领先的多元化资源公司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全文)
中铝、力拓、必和必拓的角力
这是中铝第二次向力拓购买资产。一年前,中铝联合美铝140亿美元投资力拓,并成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 (全文)
力拓中国区总裁路久成直言:中铝没有发言权
“中铝跟我们的交易,他只是作为一个投资者的身份进来,在资产上只是一个小股东,他没有发言权,大家只是进行合作。”(全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铝力拓百亿美元交易读秒

中铝:商业化交易
   

中铝逃离“雷曼劫”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授信额度已超800亿
3月18日,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透露,截至目前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累计授信额度已超800亿元,已发放的并购贷款达80亿元,涉及钢铁、水泥、电力、房地产和能源等行业。(全文)

宝钢并购再获8亿 贷款额接近上限
3月4日,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宣布,向宝钢集团提供8亿元三年期并购贷款。而其中用于宝钢集团并购宁波钢铁公司,这使得宝钢并购贷款占并购总价的比例接近了相关规定中贷款额比例50%的上限。(全文)
工行首笔并购贷款开闸
此笔并购贷款标志着该行在运用并购贷款这一创新融资品种,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行资源整合方面已迈出实质性步伐。(全文)
华夏银行第一单并购贷款出水
近日,华夏银行同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向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提供50亿元人民币意向性授信额度,用于对节能减排项目提供全面的融资支持。(全文)
国开行向中信国安发放国内首笔并购贷款
此笔贷款是自2008年12月6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后国内第一笔实现资金发放的并购贷款。(全文)

中国式并购回报知多少
全世界各类企业几乎都处在“现金荒”时,中国企业“不差钱”,凭借充裕的外汇储备,加上政府的强力推动,中国的资金洪流正源源不断地流向全球各地,尤其是那些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全文)
“资源并购的核心问题是政府关系”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五矿17亿美元提议收购澳洲资源公司,中投正在洽谈对FMG铁矿的收购……进入2009年,当金融风暴的余威还未消散,中国企业就以这种“财大气粗”的收购行为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全文)
并购贷款新政将撬动杠杆收购
“收购一家拥有数十亿元资产的公司,所花的钱并不比买下一个游戏机室多。因为你无需拿出这笔钱,甚至可以不知道怎么弄到它,只要知道谁有钱就够了。这就是杠杆收购的魅力,其交易基本与现金无关。”(全文)

中国企业并购态度趋审慎
扩展新地域市场 (49%)是中国企业计划进行收购活动的最重要原因,其次是扩大市场规模(44%)及获得新技术和品牌(34%)。(全文)  
王岐山:劝湘企慎言海外并购
“企业想植根于一个地方,还要靠人脉、环境,你在湖南、在中国能如鱼得水,在国外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在中国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国外不一定能遇到。”(全文)

 


现在适宜海外并购吗?
   


中资企业回归本土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