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的联想,在海外投资上尽不如意的平安,曾经对于全球扩张孜孜以求的海尔,2008年并购连连的用友,如今都把目光转移回自己的“大本营”——中国市场,纷纷表示要给予中国业务特殊的关注。这些中国本土的企业巨头们似乎都已经开始意识到坐守中国才是在国际化竞争中取胜的基石。毕竟在如今的全球经济格局中,中国,对于任何企业都是不容忽视的。即使在破产的旋涡中挣扎的通用汽车也希冀能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

  而中国的企业对于海外并购越来越谨慎了。香港一位银行从业者说:“怀有全球雄心的中国公司对于收购海外资产依然谨慎。他们还担忧自身管理海外资产的能力。”研究金融机构的交易商说,在经历了自2007年以来的一系列在西方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灾难性投资后,中国公司不可能再准备花钱了,除非他们能够看到长期盈利的可能。 

柳传志:首重中国,伺机国际扩张

    联想把主战场重新转移到中国大本营以及新兴市场,柳传志表示:“在国际舞台上,联想集团已经取得了成功的发展。但在目前这一重要时刻,我们将给予中国业务特别的关注,因为它是我们全球业务和成长战略的基石。”

    “今天的联想在国际经济困难时期把根据地底盘站得更稳,就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站得更稳,天气一转暖立刻就能大规模的向发达国家市场进攻,向新的领域进攻。”柳传志说。[全文]

 

平安1月保费飙升 马明哲专注于国内市场

 在海外投资上受损的中国平安,正计划于2009年奋力搏击本地市场。因而,平安昨晚发布的1月“开门红”成绩单,更多地被市场解读为:马明哲年前承诺“平安今后扩张重心将专注国内金融市场”的首次兑现。

 更有市场人士认为,除向富通表明立场摊牌的因素外,平安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子欣辞任富通董事,“收心”管理本土业务,也被视为平安专注国内市场的信号。[全文]

海尔搁置海外收购 去年曾考虑收购通用电气家电部门

 中国白色家电制造商海尔称,已把海外收购放到次要位置,并寻求从制造型企业转型为营销型企业。海尔曾在2005年牵头对美泰进行了一次不成功的收购。

 海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该公司旨在脱手大部分生产业务,以削减成本并加快为客户提供服务和对市场趋势作出反应的步伐。

 张瑞敏说:“我们的战略将是进行越来越多的外包。”他还补充道,海尔正与能够运营该公司一部分或大部分工厂的台湾合同制造商进行商谈,以便使该公司能够专注于自身产品的开发与营销。[全文]

用友王文京将继续逆市并购 对海外并购持谨慎态度

 信息产业振兴规划酝酿出炉,以用友为代表的软件板块大涨,在国际资本市场疲软时,用友是否会考虑“抄底”呢?

 日前,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公开表示,用友的并购将继续,而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中的一揽子方案,将有利用中国软件业的并购整合。虽然经济危机使得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的成本急剧降低,但中国企业并购海外企业,整合和管理成本是应该事先考虑的。“对用友而言,海外并购则会比较谨慎,除非有特别合适的对象。”[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