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情夏拍
导语:

经济观察报  乔克/文    春秋两季的大拍,有种让人喘不上来气的紧迫感。今年夏天,一些特别设立的专场让拍卖会有趣起来。

匡时的2600余件拍品在中秋节首次亮相,有日本私人美术馆藏、新兴木刻、古美术文献等诸多特色专题,不仅仅是门类有趣,连拍卖方式也更多样。预展首日,近500件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作品集中展出,据匡时工作人员介绍,这批作品来自日本一家私人美术馆,并将全部以无底价的形式进行拍卖。对有市有价的古代名家之作采用无底价策略,其实是委托方与拍卖方共同商议决定的,同时也表明拍卖方对这批作品颇有信心,不设保留价(即底价),完全凭市场来验证作品的价值。

庚春家族旧藏三十余件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也整体亮相匡时夏拍书画预展。预展上一件张大千的《风荷》,四尺整幅画一对姐妹花,堪为大千荷花上乘之选。近现代书画市场,齐白石一直是市场的标杆,今年更是迈进市场的高峰,此次预展中,白石老人的两件佳作尤其受到藏家关注,一件《荔枝草虫》竟以一只青泥蟋蟀罐写尽秋声秋色;一件《池趣》更是罕见地绘制了12只青蛙,白石老人两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